中国驻荷兰大使陈旭2015年新年贺辞
2015/01/05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我们刚刚告别令人难忘的2014年,迎来充满希望的2015年。我谨代表中国驻荷兰大使馆,向旅居荷兰的广大华侨华人致以新春祝福!

  2014年中国改革站到了新起点。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在治国理政方面接连推出重大举措,行政审批制度、城镇化、投资、财税、金融体制等领域改革有序推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中国经济增长结构不断优化,综合国力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

  2014年中国外交展现了新气象。我们积极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提出并推进中国与欧亚各国共同发展的“一带一路”合作构想并获得积极响应;成功举办亚信、APEC两场峰会,为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促进亚太合作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积极参与反恐、埃博拉疫情防治国际合作,展示负责任大国形象。年末在京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对新形势下中国外交作出全面部署,明确了下一阶段对外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目标和重要任务。

  2014年中荷关系迈上了新台阶。3月习近平主席对荷兰进行国事访问取得圆满成功,两国建立了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为中荷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一年来,两国各领域、各层面的务实合作持续推进并取得丰硕成果。中荷贸易保持强劲增长,两国相互直接投资蓬勃发展。中国驻威廉斯塔德总领馆和荷兰驻重庆总领馆相继开馆。目前我们正积极筹备在荷设立中国文化中心,两国民间、人文往来更加频繁、深入。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荷互利合作将取得更大成绩。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海外侨胞的支持,中荷关系的发展离不开旅荷侨胞的巨大贡献。旅荷侨胞是中国文化的弘扬者和传播者,是中荷友好往来的重要纽带,更是双边经贸等各领域务实合作的直接参与者。我愿借此机会对所有旅荷侨胞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所有旅荷侨胞把握历史契机,进一步融入当地社会,更好在荷发展,为促进两国友好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即将到来的2015年是中国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中国将继续秉持在独立自主、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和平外交政策,向实现复兴中华民族的中国梦继续前进。我们愿与各国一道,不断扩大各方利益汇合点,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生活幸福、事业兴旺、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