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国家概况
2020/06/04

  【国名】 荷兰王国(The Kingdom of the Netherlands,het Koninkrijk der Nederlanden)。

  【面积】 41528平方公里。

  【人口】 1740万人(荷兰统计局,2020年)。

  【民族】76.8%为荷兰族,土耳其、摩洛哥、德意志、苏里南等为较大的少数族裔。

  【语言】官方语言为荷兰语,弗里斯兰省讲弗里斯语。海外领地通用荷兰语、英语、西班牙语、帕皮阿门托语。

  本土居民中23.7%信奉天主教,15.5%信奉新教,10.6%信奉佛教、伊斯兰教等其他宗教,50.2%无宗教信仰。海外领地居民近80%信奉天主教(荷兰统计局,2019年)。

  【首都】 阿姆斯特丹(Amsterdam),人口87万(荷兰统计局,2020年)。

  【政府所在地】海牙(The Hague),人口54.5万(荷兰统计局,2020年)。

  【国家元首】 国王威廉–亚历山大(King Willem–Alexander),2013年4月30日即位。

  【重要节日】 国王日(即国庆日,系现任国王威廉–亚历山大生日):4月27日;解放日(二战期间盟军解放荷兰日):5月5日。

  【简况】位于欧洲西北部。东邻德国,南接比利时,西、北濒北海。海岸线长1075公里。24%的面积低于海平面,1/3的面积仅高出海平面1米。从13世纪即开始围海造田,增加土地面积约6000平方公里。属海洋性温带阔叶林气候。沿海地区平均气温夏季16℃,冬季3℃;内陆地区夏季17℃,冬季2℃。年平均降水量797毫米。

  16世纪前长期处于封建割据状态。1568年爆发为时80年的反抗西班牙统治的战争。1581年北部7省成立荷兰共和国(正式名称为尼德兰联省共和国)。1648年《威斯特伐利亚和约》签署后,西班牙正式承认荷兰独立。17世纪曾为海上殖民强国,经济、文化、艺术、科技等各方面均非常发达,被誉为该国的“黄金时代”。18世纪后,荷兰殖民体系逐渐瓦解,国势渐衰。1795年法国军队入侵。1814年脱离法国,1815年成立荷兰王国。1848年宪法正式确立君主立宪制。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保持中立。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宣布中立,1940年5月遭德军入侵,王室和内阁成员流亡英国,成立流亡政府。战后放弃中立政策,加入北约和欧共体(欧盟)。

  2017年3月15日,议会二院举行大选,现任首相吕特带领中右翼自民党赢得大选胜利。由自民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六六民主党和基督教联盟组成的新政府于2017年10月26日宣誓就职。自民党党首吕特连任首相,新内阁还包括3名副首相、12名大臣和8名国务秘书。

  【宪法】1814年3月29日颁布,1848年修改。规定荷兰是世袭君主立宪王国,立法权属国王和议会,行政权属国王和内阁。枢密院为最高国务协商机构,主席为国王本人,其他成员由国王任命。

  【议会】由一院和二院组成。两院议员任期均为4年,但改选不在同一年进行。

  一院(参议院)无立法权,但有权批准或否决法案。议员75名,由省议会间接选举产生。本届一院于2019年5月27日选举产生,6月11日宣誓就职。现任议长为杨·安东尼·布劳恩(Jan Anthonie Bruijn,自民党)。

  二院(众议院)主要职责是立法和监督内阁执政。立法权体现在二院可自行提出法案、批准或否决内阁提案和修改法案。监督权体现在二院具有预算核准权、独立调查权和质询权。议员150名,按比例代表制通过直接普选产生。本届二院于2017年3月产生。现任议长哈蒂娅·阿瑞布(Khadija Arib,女,工党),于2017年3月23日当选。

  一、二院席位分配如下:

  党派一院二院

  自民党1232

  自由党520

  基民盟919

  六六民主党719

  社会党414

  左翼绿党814

  工党69

  基督教联盟45

  其他党派2018

  总计75150

  【政府】内阁首相马克·吕特(Mark Rutte,自民党),副首相兼卫生、福利和体育大臣于戈·德扬(Hugo de Jonge,基督教民主联盟),副首相兼内政及王国关系大臣卡莎·奥隆恩(Kasje Ollongren,六六民主党),副首相兼农业、自然和食品质量大臣卡罗拉·舒腾(Carola Schouten,基督教联盟),外交大臣斯戴夫·布洛克(Stef Blok,自民党)。

  【行政区划】荷兰王国由本土12个省和海外领地组成。海外领地由圣俄斯塔休斯、萨巴、博纳尔3个海外行政区和阿鲁巴、库拉索、荷属圣马丁3个自治国组成。

  【司法机构】全国设62个基层法院(市镇法院)、19个中级法院(地区法院)、5个上诉法院和1个最高法院。此外还设有军事法庭、行政法庭等若干特别法庭。各级法院法官均系高等院校法律专业毕业,由国王任命,任期终身(实际到70岁)。

  地区法院为初审法院,负责审理一般性民事、刑事及行政诉讼,上诉法院专门负责审理上诉、抗诉案件,最高法院是最高司法机构,对不服从上诉法院判决结果的案件进行终审,对下级法院的判决有否决权。最高法院终审不是通过对法律事实的再次认定,而是审查上诉法院在判决过程中是否正确使用了法律。最高法院仅审理民事案件、刑事案件和涉税案件,其他最高审判机关为枢密院下属行政法庭(审理公民、庇护申请者等个体对政府普遍行政行为的诉讼)、交易与工业行政上诉法院(审理经社领域的行政诉讼)和中央上诉法庭(审理涉公务员和社保诉讼)。

  【政党】主要政党有8个:自由民主人民党、工党、基督教民主联盟、自由党、社会党、基督教联盟、左翼绿党、六六民主党。荷政党实行领导人负责制,党主席负责日常党务工作。

  (1)自由民主人民党(Volkspartij voor Vrijheid en Democratie,VVD):成立于1948年,现有党员2.8万人。曾多次参政,2006年大选后成为在野党。2010年、2012年、2017年大选均蝉联第一大党并牵头组阁,三度成为执政党。崇尚自由主义,主张充分尊重个人的自由,推动经济自由化和市场化,代表企业主的利益。领导人吕特(Mark Rutte),主席范德沃尔(Christianne van der Wal,女)。

  (2)工党(Partij van de Arbeid,PvdA):1946年成立,现有党员约4.5万人,历史上曾多次执政。2012年大选中成为第二大党并参与组阁。为传统左翼政党,主张在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公正之间保持平衡,合理分配权力、收入和知识财富,代表工人、职员、知识分子和中小企业主利益。领导人阿舍尔(Lodewijk Asscher),主席费德拉尔(Nelleke Vedelaar,女)。

  (3)基督教民主联盟(Christen–Democratisch Appèl,CDA):由历史上的天主教人民党、基督教历史同盟和反对革命党3个党派于1980年合并组成。现有党员约4.7万人。21世纪前十年基本一直是荷兰第一大党,2010年大选位居第四但参与组阁。2012年大选再度失利退居第五大党。2017年大选位居第三并参与组阁。属基督教民主主义政党,既代表垄断资产阶级利益,也得到深受基督教影响的农业地区和小城市选民及商界的广泛支持。反对过分强调政府或市场的作用,主张维护传统价值观和道德观。领导人范海尔斯玛·布玛(Sybrand van Haersma Buma),主席佩特欧姆(Ruth Peetoom,女)。

  (4)自由党(Partij voor Vrijheid,PVV):系2005年从自由党中分裂出来的极右翼政党。2006年首次参加大选即获得9个席位,被誉为“政坛黑马”。2010年大选位居第三,默许支持自由党 与基民盟组成少数内阁,但2012年4月反对继续削减财赤撤销默许支持导致内阁倒台。2017年大选跃升为第二大党,但因民粹主张被排除在组阁阵营外。主张降低税收,提高教育质量,反对接收外来移民尤其反对伊斯兰教。领导人、主席威尔德斯(Geert Wilders)。

  (5)社会党(Socialistische Partij,SP):成立于1972年,现有党员约3.6万人。主张实现求真、平等、互助的人类社会,强调人人拥有良好的工作、收入、福利、教育和健康权利。领导人玛莱恩尼森(Lilian Marijnissen,女),主席梅耶尔(Ron Meyer)。

  (6)六六民主党(Democraten 66,D66):1966年由工党、自由党中分裂出来的左翼分子组成。现有党员约2.8万人。系中间党派,20世纪70年代以来四度参与组阁。2017年大选并列第三大党并参与组阁。主张对现有的民主模式进行改革,建立开放的民主制度,保障公民的个人权利。主席丹梅斯(Letty Demmers,女)。

  (7)基督教联盟(Christen Unie):成立于2000年,2006年首次获得参政权。主张和谐的劳资关系,推迟退休年龄,反对人为堕胎。领导人塞合尔斯(Gert-Jan Segers),主席阿德玛(Piet Adema)。

  (8)左翼绿党(GroenLinks,GL):由四个左翼小党于1990年创建。主张实现社会公正,维护中下层人民的利益,特别强调环境保护。该党规模较小,议会席位极少超过10席。2017年大选成为黑马,获得14席位,成为影响组阁谈判的关键党派之一。领导人克拉维尔(Jesse Klaver)。

  【重要人物】威廉–亚历山大:国王。1967年4月27日生。1987年入莱顿大学学习,1993年获历史硕士学位。2013年4月30日继承王位,为荷兰王国第七代君主。爱好网球、滑雪、登山、驾驶飞机。育有3女。1999年4月以王储身份陪同贝娅特丽克丝女王访华,2005年10月、2007年5月以水利专家身份非正式访华,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以王储身份访华。2015年10月首次以国王身份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018年2月7日至8日再次来华进行工作访问。 马克·吕特:内阁首相。自民党党首。1967年2月14日生。毕业于莱顿大学历史系。曾长期担任联合利华公司人力资源经理。2002年步入政坛,当年7月至2004年5月担任社会福利部国务秘书,其间任二院议员4个月。2004年6月至2006年6月担任教科文部国务秘书。2006年5月担任自民党党团主席。2010年6月9日的议会大选中,在其领导下自民党一举成为第一大党,并与基民盟组成少数内阁。同年10月就任首相。2012年4月23日内阁因减赤分歧严重而倒台,吕特留任看守内阁首相。在同年9月举行的议会大选中,自民党再度蝉联第一大党并再度组阁,吕特连任首相。2017年大选中,吕特带领自民党守住第一大党地位并牵头组阁,吕任内阁首相。2013年11月正式访华。2015年3月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习近平主席予以会见。2016年7月出席乌兰巴托亚欧首脑会议,李克强总理予以会见。2018年4月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并正式访华,习近平主席予以会见,李克强总理同其会谈。2019年6月来华进行工作访问,李克强总理同其会谈。

  【经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外向型经济,80%的原料靠进口,60%以上的产品供出口。对外贸易的80%在欧盟内实现。商品与服务的出口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80%。电子、化工、水利、造船以及食品加工等领域技术先进,金融服务和保险业发达;陆、海、空交通运输十分便利,是欧洲大陆重要的交通枢纽;农业高度集约化,农产品出口额居世界前列。2018年主要经济数据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9129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52750美元。

  经济增长率:2.5%。

  货币名称:欧元(Euro)。

  通货膨胀率:1.7%。

  失业率:3.5%。

  (资料来源:荷兰统计局网站,下同)

  【资源】自然资源贫乏,但北部格罗宁根省天然气储量丰富,2016年开采量477亿立方米。2012年底,在其所属北海海域发现油田。

  【工业】工业发达,占国内生产总值17.9%。主要工业部门有食品加工、石油化工、冶金、机械制造、电子、钢铁、造船、印刷、钻石加工等。是世界主要造船国家之一。鹿特丹是欧洲最大的炼油中心。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荷政府积极鼓励发展新兴工业,特别重视发展空间、微电子和生命科学等高技术产业。

  【农业】农业高度集约化、机械化,常年位居世界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国。2019年,农产品出口总额945亿欧元,同比增长4.6%。世界最大种子出口国。奶制品生产水平位居世界前列,人均牛奶产量50吨,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32倍。花卉生产和出口居世界首位。

  【服务业】服务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70%,主要集中于物流、银行、保险、旅游和法律等行业。

  【财政金融】2019年财政盈余占GDP比重预计为0.3%;公共债务占GDP比重将降至50%以下。

  主要金融机构:

  (1)荷兰国际集团(ING):荷兰第一大金融机构。由荷兰中产—邮政银行集团(NMB POSTBANK GROUP)与荷兰国民人寿保险公司(NATIONALE–NEDERLANDEN)于1991年合并而成。2005年3月,与北京银行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协定。2018年10月,李克强总理访荷期间,北京银行同ING集团签署关于设立合资直销银行的合作协议,总金额30亿人民币,其中ING占比51%。

  (2)荷兰银行(ABN–AMRO BANK):由荷兰通用银行(ABN BANK)和阿姆斯特丹—鹿特丹银行(AMRO BANK)于1991年合并而成,在世界上拥有3000多家分支机构,是世界上拥有银行网络最多的银行之一。集团资产总额4572.3亿美元,世界百大银行中名列第65位。1903年首次进入中国设立分行,进入中国已经百余年,现已发展成为在华最重要的外资金融机构之一。

  (3)荷兰农业合作银行(RABO BANK NEDERLAND):由荷兰数家农村信用社于1973年合并而成,为荷兰第二大银行,资产总额约7029亿美元,世界百大银行中居第46位。主要从事农业、农业机械和食品工业等行业的金融交易。在北京、上海等地设有办事处。

  【对外贸易】外贸在经济中占重要地位。2018年货物出口总额6520亿美元,占全球出口总额3.7%。进口主要是工业原料、原油、半制成品和机械等;出口主要是食品、机械、化工、石油制品、电子产品、船舶和农产品等。

  【对外投资】为世界主要对外投资大国之一,其中约一半流向欧盟成员国,美、日是其欧盟以外投资的重点。近年来荷加强了对东欧和东南亚国家的投资。

  【对外援助】20世纪80年代以来,荷兰官方外援金额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一直保持在0.8%左右,居发达国家前列。受欧债危机影响,2011、2012年这一比值降至0.7%,2014年更是降至0.4%。2015年预算重新加大发展援助投入,紧急援助预算近6亿欧元,在全球排名前十。2016年这一比值为0.69%,2017年再次收缩至0.56%。2020年对外援助预算约30亿欧元。本届荷兰政府的发展援助主要针对以下国家:阿富汗、也门、南苏丹、布隆迪、卢旺达、巴勒斯坦地区、孟加拉国、埃塞俄比亚、莫桑比克、乌干达、越南、南非等。

  【外国资本】外国对荷直接投资主要来自美国、英国、比利时、卢森堡、德国等国家。主要领域集中在信息、化工、医学设备仪器、电子通信等。自2010年以来,中国成为荷第二大直接投资来源国。

  【著名公司】荷兰著名的跨国公司有:

  (1)荷兰皇家壳牌集团(Royal Dutch/ Shell Group of Companies):荷最大的工业公司,2012、2013年均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首位,此后排名连续下降,2014年排名第二,2015年第三,2016年第五,2017年第七,2018年重升至第五,2019年排名第三。1907年由荷皇家石油公司与英国壳牌运输和贸易公司合并而成,实行两总部控股制,其中荷资本占60%,英占40%,两总部分别设在荷兰鹿特丹和英国伦敦。集团公司下设14个分部,分别经营石油、天然气、化工产品、有色金属、煤炭等,其中石油、石化燃料的生产和销售能力居世界第二位。公司在中国广东惠州的石油化工合资项目总投资43亿美元,2005年10月落成投产,是目前中外合资最大的项目之一。

  (2)飞利浦电子公司(Philips Electronic N.V):成立于1891年,业务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有员工约8万人(2020年)。其股票在9个国家的16个交易所上市。主要生产视听产品、照明、电子元件、半导体、医疗设备、小家电、工业电子及商业电子等,其中照明设备、彩色显像管、电动剃须刀、X光分析仪及音响设备在国际市场居领先地位。总部设在阿姆斯特丹。

  (3)联合利华公司(Unilever N.V):英、荷合资企业,成立于1930年,世界著名日用及食品化工集团。公司在荷兰鹿特丹和英国伦敦各有一个总部。荷兰部分主要生产食品,英国则主要生产日用化工产品。集团现有员工15.5万人(2020年),分布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4)阿克苏–诺贝尔公司(Akzo Nobel N.V):跨国化工和医药集团,1994年由荷兰阿克苏公司和瑞典诺贝尔公司合并而成。公司主要有药品、涂料和化学3个部门,共有员工约3.5万人(2020年),分布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营盐、碱、塑料、添加剂、工业及纺织用纤维、各种薄膜、医疗设备、药品及药品生产用原料等。

  社会保障体系较完备,居民福利水平较高,贫富差距不明显。2019年家庭平均收入为67500欧元。

  二战前为中立国,战后加入北约,并以北约的集体防卫政策作为其国防政策的基础。国王是全国武装力量最高统帅,实际指挥权掌握在内阁手中。国防委员会是荷最高安全决策机构,首相为委员会主席。现任国防大臣安克·拜勒费尔德(Ank Bijleveld,女)。1997年1月1日起军队全面实行职业化,通过与志愿者签订合同形式招募人员。现役部队6.9万人。2020年国防预算约110亿欧元,占GDP比重提高到1.35%。

  【教育】实行12年(5—16岁)全日制义务教育。中小学校分为公立和私立两类。荷全国共有7360所各级各类学校,学生总数320.9万人,教育和科研经费429亿欧元。小学在校生共149万余人,中学在校生98万余人,成人和职业教育学校在校生约49万人。荷高等教育分为大学和高等职业教育。荷现有13所重点大学,其中6所综合性大学、3所理工大学、4所专业类大学,在校生26.79万人。高等职业学校学生44.59万人。著名高等院校有莱顿大学、乌特勒支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格罗宁根大学、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和瓦格宁根农业大学等。高等教育水平位居世界前列,2020年,11所综合大学跻身《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著名大学前200名,仅次于美国、英国和德国。

  莱顿大学建于1575年,是欧洲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治学严谨,综合学术水平享誉全球。这里最早开设了人体解剖课,拥有欧洲大陆最著名的汉学院和中文图书馆,诞生了世界上第一座低温物理实验室和第一台心电图仪,爱因斯坦曾在此担任了26年的客座教授。贝娅特丽克丝女王、威廉–亚历山大国王、吕特首相均毕业于此。现有学生3.09万人,外国留学生超过3000人,教职员工7100人。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原属1842年建立的“皇家学院”的一个理工分院,1905年正式取得大学地位,世界顶尖理工大学之一。荷兰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专业涉及范围最广的理工大学,专业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工程科学领域,尤其是航空工程、电子工程、水利工程等学科在全球具有领先地位和卓越声望。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瑞士苏黎世联邦工学院、德国亚琛理工大学构成IDEA联盟。现有学生约2.35万人,外国留学生4633名,教职员5189人。

  瓦格宁根大学始建于1876年(时为荷兰国家农业大学),是一所研究生命科学的著名高等学府,最近几十年发展为一个国际性的科研机构,致力于向全世界提供充足和优质的粮食作物。在农业实践教育方面首屈一指,是欧洲农业与生命科学领域最好的研究型大学之一,在农业学科方面的研究机构中排名世界第二,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方面的研究机构中排名世界第一。现有学生1.28万名,外国留学生2889人,教职员6500余人。

  【新闻出版】报刊发行始于1618年。现共有日报近90种(其中全国性日报9种),综合性和专业性期刊约4000种。主要报刊有《人民报》、《新鹿特丹商报》、《忠诚报》、《金融日报》、《电讯报》,周刊有《埃尔什维尔》、《自由荷兰》、《HP时代》、《绿色阿姆斯特丹人》等。

  荷兰通讯社:半官方新闻机构。

  共有5个全国广播电台、10个地区广播电台和150个地方广播电台。电视广播覆盖率100%,其中85%的家庭可接收有线电视。全国有35个广播电视组织,由荷兰广播电视协会根据各组织会员人数分配广播电视的播放时间,其中8大广播电视组织在3套半官方的全国性电视节目中拥有绝大部分播放时间。近年来,商业电视台发展较快。

  【外交】欧盟和北约创始成员国。国家安全、经济利益、民主人权是对外政策三大支柱。视美国为传统盟友,积极参与欧盟事务,原外交大臣蒂莫曼斯任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重视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作用,积极参与多边事务,当选2018年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积极拓展同新兴市场国家关系。支持贸易和投资自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