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主题花车参加荷兰“花车巡游”
2015/04/28

  4月25日,荷兰一年一度的花车巡游活动在海滨花田胜地诺德维克市启程,中国组织了花车、论坛、演出等系列活动参与。陈旭大使应邀出席开幕式并与诺德维克市长莱普斯塔、花车组委会主席范德祖等共同为游行活动揭幕。

                                                                                                                      

  陈旭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荷兰王国成立200周年,也是中国农历羊年,羊在中华文化中象征着安泰和睦、和平友谊,此次“花田长城喜洋洋”花车的参与,寓意在和平友好与喜气洋洋的氛围中,两国人民彼此尊重欣赏对方文化,理解包容文化差异,携手合作、共同走出一条合作共赢的康庄大道。

  整个巡游队伍由50余辆用鲜花装饰一新的车队组成。中国制作的“花田长城喜羊羊”大型主题花车成为最为醒目的花车之一。中国南航赞助的装饰花车也参与了全程巡游。在巡游起点搭建的户外舞台上,荷兰民众和国际游客饶有兴致地欣赏了由中国武术、DJ串烧的中国现代音乐及舞蹈组成的“中国时刻”表演。喜羊羊、美羊羊、懒羊羊、灰太狼等憨态可掬的人偶不时在中国花车前和海滨大道上与游人互动,呈现了“名羊四海 荷乐融融”的精彩舞蹈,引发游人特别是小朋友们的拍照、合影热潮。

  为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加强中荷人文思想层面的对话交流,中荷双方还在24日共同举办了以“创意产业与城市发展”为主题的“中荷文化传媒论坛”。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包乐史、国际知名艺术家霍夫曼(“大黄鸭”设计者)、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刘承萱、“喜羊羊”导演黄伟明以及荷兰知名创意公司米菲兔、飞利浦的代表围绕“创意科技”、“创意旅游”、“城市规划”、“视觉识别”、“媒体发展”以及“创意价值链”等六大焦点话题展开精彩的对话,吸引中荷创意产业界及媒体近百人与会。陈旭大使在致辞中指出,此次论坛紧扣全球创意产业发展的脉搏,契合了中荷文化交流新的领域发展,希望能够通过具有“欧洲门户”之称的荷兰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活动期间,由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文化传媒网、北京电视台等组成的中国媒体代表团赴阿姆斯特丹、海牙等地采访采风,全面报道荷兰及荷兰文化,拍摄荷兰专题纪录片。荷兰首相马克·吕特接受了中国媒体团的书面采访。荷兰教育、文化与科学部部长杰特˙布斯马克接受了中国媒体团的联合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