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小城的“中国日”活动
2013/08/28

  “抓起筷子,把头发染成黑色,今天我们带你去中国!”8月24日,在荷兰南部小城拉芬斯泰因市立公园举办的“阳光韵律节”(Sungrooves)为当地居民和外来游客营造了一个极具特色的“中国日”活动。

  此次活动在湖畔树林的一片开阔地举办。还未到活动现场,就能远远看到浮在湖面上的一条卡通造型长龙,以及绿树掩映之下更加鲜艳夺目的一面巨幅五星红旗。在“招财猫”的挥手致意下,通过“中国牌坊”的入口,你看到更多的中国特色元素——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寓意吉祥的对联,“保平安”的门神、“欢乐春节”的招贴画、太极图案的转盘,甚至还有一个从大树高处探出的木制龙头,嘴巴上下张动并不时吐出烟雾,真是让人目不暇接。“阳光韵律节”的经理人吕克介绍说:“中国驻荷兰使馆文化处提供了国旗、灯笼、书籍、DVD以及很多关于中国的宣传画,这让现场看起来很中国。当然,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从大的木工活到小的挂件摆件,很多装饰都是当地居民手工制成的。”

 
 
  通往临时搭建舞台的入口竟然使用了“紫禁城”这样大气的名字,把“Sungrooves”翻译成“太阳沟”,并使用了“喜日舞”的海报,“很中国,但是有些怪怪的”,这让我们几个现场的中国人忍俊不禁,但是,这就是当地人眼中的“中国”。吕克笑着说:“我们把中国国旗引入到很多创新设计当中,所有的标识都被翻译成了中文,当然是用计算机翻译的。”

  很多人盛装参加活动,甚至有人穿上了中国的汉服、鹤氅和旗袍。现场全天有电子音乐放送,设有“亚洲美食”亭子,并提供《今日中国》、《北京周报》和《中外文化交流》等中国时下的杂志期刊供人们阅读。“中国文化”、“电子音乐”和“亚洲美食”,活动全天吸引1000多名观众。晚上的Party更是把活动推向高潮,现场几百名年青观众在身着中国红色节庆服装的DJ调动下,呼喊着“China”的口号,尽情舞动到凌晨方休。

 
 
  “阳光韵律节”是8位当地青年在2004年倡议成立的一个节庆活动,这是一个结合了“创意、电子音乐和阳光感觉”的节日,迄今已举办8届,完全由志愿者自发组织和运营。近年来,该节开始试水“国家主题”,每年聚焦一个国家,中国成为继希腊、印度、巴西、法国、墨西哥之后的第6个主题国家。吕克兴奋的说:“今年是我们第一次在市立公园举办,比以前的场地更大,是观众最多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