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两会“部长通道”上回应热点
2021/03/11
 

 3月8日下午,在今年两会的第二场部长通道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以视频采访的形式,回应基础研究投入、科技抗疫攻关、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区域创新布局等热点问题。

基础研究是科研的总开关 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争取达8%

    基础研究在国家科技全局中要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首先,要制定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开展更加科学优化的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使基础研究在我国能够成系统地布局,成体系地推进。第二,继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争取“十四五”使基础研究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由现在的6%达到8%左右。第三,基础研究要更加强调国家战略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第四,要更加鼓励青年科技人员投身基础研究。第五,要建一些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和平台。

  “同时,近年来我国在基础研究领域也取得一系列成果,包括铁基超导、干细胞、量子信息、类脑芯片等领域以及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学科。”王志刚说。

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和科研评价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体制改革143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同时一些改革举措已经成为国家的法律、政策,形成评价方法,在全社会如何推动创新方面形成了一些新的共识。王志刚承认,我国科技体制改革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在新一轮改革中不断深化、加以克服。在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方面,主要是聚焦国家战略目标,围绕如何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围绕如何能够构建法律、政策、社会环境等良好创新生态,围绕如何能够把国家科技投入、全社会的科技投入用出更好绩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优化体制机制,产出更多科技成果,支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改革驱动创新,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这说明改革与创新之间辩证统一关系。

  王志刚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政府工作报告都对科技体制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科技部会认真领会和落实。第一,围绕着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这个重点来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包括如何构建更加有效的新型举国体制;如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更好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力量、科技任务组织者的作用;如何能够使产学研各主体发挥好各自作用,打造创新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如何推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揭榜挂帅”等改革更好地落地见效。第二,以科研评价为抓手持续推进已经进行的各项改革,包括给科研人员减负、营造良好生态、建设良好作风学风以及如何能够使科研人员心无旁鹜,从事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共同形成对国家发展和安全的强大科技支撑。

  我国科研攻关要持续进行

  在“十四五”期间,我国在完善创新区域布局、落实国家区域战略协调发展战略方面的目标是要建设创新型国家、成为科技强国。王志刚表示,在空间上来讲,区域创新、地方创新必须成为国家创新体系和创新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前期主要是围绕国家发展战略,推动开展区域科技创新活动。第一,把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三个地区作为重点,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第二,要持之以恒做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方面工作,积极发挥21个国家自创区、169个国家高新区的辐射、带动、引领作用。第三,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用科技创新来促进欠发达地区有更快更好的发展。第四,要加大力度继续做基层科技方面工作,在县级等基层专门出台举措来推动科技创新。

  2020年,全国各界在党中央领导下奋力抗疫,科技工作者参与其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王志刚介绍,下一步,我国科研攻关组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第一,针对疫情防控,科技要有更多的支撑方法、支撑手段和支撑技术。针对病毒变异怎么样能够尽早在检测试剂、疫苗、治疗药物方面,有更精准的办法来应对。第二,科研攻关要持续进行,各种科研活动要科学布局、持续展开。“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重大传染病防治要摆在重要位置,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一些队伍力量要能够保持住,宁可备而不用,也不能用而无备,束手无策。”王志刚提醒说。

 

来源《科技日报》

文字实录:http://www.most.gov.cn/xinwzx/xwzx/twzb/fbh21030801/twzbwzsl/202103/t20210308_1616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