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京第九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06/03
 

毕海波: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在新疆大厦举行的第九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近期,一些境外敌对势力和反华势力在英国搞所谓的“维吾尔特别法庭”,针对这个问题,新疆方面今天有话要说,要指明事实的真相,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我们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5月2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答记者问。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摄

  徐贵相: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我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首先,我介绍一下新疆方面参加今天发布会的人员,他们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亚力坤·亚库甫、新疆和田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阿力木江·阿布地热力木、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县原教培中心教师吾日古力·阿西木、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县教培结业学员阿卜力克木·达吾提。

  我们了解到,由美西方反华势力与“世维会”等“东突”组织合谋成立的所谓英国“维吾尔特别法庭”,将于近期进行所谓“开庭”,无耻地对根本不存在的新疆“种族灭绝”进行“听证”,妄图以此给新疆扣上“种族灭绝”的帽子。一个非法的法庭对一个世纪谎言进行“听证”,简直是荒诞至极,这完全是对国际法秩序的严重践踏,是对真正“种族灭绝”受害者的严重亵渎,更是对新疆2500万各族群众的严重挑衅,我们表示谴责和唾弃!

  “维吾尔特别法庭”完全是一个预设立场、专门供敌对势力攻击抹黑新疆、干涉中国内政的伪法庭。这个所谓“法庭”的“开庭”“审判”等一切活动,都是敌对势力妄图实施“以疆制华”图谋的拙劣表演。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就是要揭露这个伪法庭的丑陋面目,揭穿美西方反华势力的罪恶阴谋,使国际社会看清楚这场反华闹剧的虚伪性、荒诞性、无耻性。

  首先,请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介绍这个所谓“维吾尔特别法庭”的有关情况。

5月2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答记者问。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摄

  伊力江·阿那依提:由个别西方反华政客、律师与“世维会”合谋成立的所谓英国“维吾尔特别法庭”,根本不是大家所理解的“司法机构”或“司法程序”。由这样的伪法庭对所谓的“中国进行种族灭绝”进行审判,是披着法律外衣的拙劣舆论把戏,打着所谓“法庭”的幌子掩人耳目,哗众取宠,借此攻击抹黑新疆、干涉中国内政,这完全是非法的、荒唐的。

  该“维吾尔特别法庭”的设立根本没有法律依据。一个合法的国际司法机构设立需要严格的法律依据,根据《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国际法、国际习惯法和相关案例,灭绝种族罪作为最严重的国际罪行,其认定需要经过权威、严格的法律程序。自公约诞生以来,主要的灭绝种族案例大多是由依据公约或规约成立的国际法院或联合国安理会授权成立的特别法庭来进行认定。而“维吾尔特别法庭”不过是个别别有用心的人自己创立的,毫无严肃性和权威性。

  根据公约规定,灭绝种族罪案件要么由行为发生地国家的主管法院管辖,要么由缔约国接受其管辖权的国际刑事法庭审理。个别国家法院也审理过发生在本国境内的灭绝种族案件。除此以外,任何国家、组织或个人都没有资格和权力随意认定别国犯有灭绝种族罪。“维吾尔特别法庭”作为一个由西方反华政客、律师与“世维会”合谋成立的违法组织,根本无权搞什么“听证会”,更遑论妄图对一项极其严重的国际罪行进行指控认定。如此行径,不仅是对中国新疆的污蔑和挑衅,更是对国际法的严重玷污,对历史上所有灭绝种族罪受害者的公然亵渎。

  该“维吾尔特别法庭”从民间组织角度看,亦属违法。根据英国法律规定,相关法庭的设立、运行受英国《2011年慈善法》管辖。英国《2011年慈善法》将“促进人权、解决冲突或者和解或者推动宗教或种族的和谐或者平等与多样性”作为慈善目的之一。“维吾尔特别法庭”宣称针对中国政府对维吾尔人“持续的暴行和可能的种族灭绝”进行调查,其设立看似符合所谓该法所称“慈善”目的,貌似合法组织,但其目的的真实性不被认同,也不具备合法组织所应有的章程和托管理事会。因此“维吾尔特别法庭”亦不符合英国《2011年慈善法》所规定的“慈善”组织的注册要件,且没有获得该法要求的“慈善”组织所应得到的政府资金支持,可以确定它绝不是得到英国法律承认的组织。这样一个伪法庭,从其网站的域名“https://uyghurtribunal.com/”后缀可以看出其实际为商业机构,是被操控的以牟利为目的的。

  该“维吾尔特别法庭”设立的目的是污蔑新疆,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维吾尔特别法庭”的“庭长”杰弗里·尼斯一直强调“我们要引起注意,我们要施加压力”,其造谣生事的真实意图昭然若揭。然而,令人可笑的是,这个“法庭”的推特仅有千人关注,推文点赞仅个位数,甚至都让人不禁怀疑那区区千人粉丝数量是不是还注了水。更为滑稽的是,在“世维会”为“法庭”提供了23.5万英镑后,该“法庭”决定向社会募集5万英镑,但从2021年2月20日到5月20日,长达3个月时间仅筹集到7000多英镑,可以想见这群跳梁小丑在广大公众中的形象是何等的糟糕。这样一个不伦不类的“法庭”,一个恐怖组织控制的组织,对新疆污蔑诽谤,对中国内政指手画脚,对于这些行径,新疆各族人民绝不认同、绝不答应!

  徐贵相:实际上,正如刚才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所说,根据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刑事司法惯例,所谓“维吾尔特别法庭”没有任何国际法依据和效力,该“法庭”的任何所谓“判决”“裁定”都是废纸一张。这个所谓的“维吾尔特别法庭”是先作“有罪推定”、再去伪造证据,他们关心的只是怎么抹黑新疆,根本不关心真相,不关心新疆各族人民。他们找的所谓“证人”,翻来覆去无非就是那么几个“演员”。我们之前已经多次对这些“演员”进行了批驳揭露,今天,我们就借此机会再次看看他们的丑恶嘴脸和拙劣演技。第一个就是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

  下面,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亚力坤·亚库甫先生介绍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的有关情况。

5月2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亚力坤·亚库甫答记者问。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摄

  亚力坤·亚库甫: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起初谎称自己曾在教培中心任教,之后在反华势力的包装下,摇身一变又成了所谓“教培中心受害者”,改口称自己被关押在“集中营”“遭受酷刑和医学实验”“被迫吃猪肉”。

  事实上,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女,1976年生,新疆昭苏县人,2016年4月任伊犁州昭苏县察汗乌苏乡中心幼儿园园长,2018年3月19日任伊犁州昭苏县察汗乌苏乡小学教师,2018年4月5日非法出境。她从未进过教培中心学习,也从未在教培中心工作过。她作风败坏、遭人唾弃,还涉嫌犯罪。一是她涉嫌偷越国边境罪。2018年4月5日,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非法出境,其行为已涉嫌偷越国(边)境罪。二是她涉嫌贷款诈骗罪。2015年6月23日,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向昭苏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察汗乌苏乡信用社以购房为由贷款,欺骗察汗乌苏乡学校教师库来夏·木尔萨力为其担保贷款8万元,还款期限为10年,实际到农村信用社签订担保合同时金额改为20万元,贷款合同中的共同担保人赛山别克·达吾列提(库来夏·木尔萨力的丈夫)签名系伪造,共同债务人吾瓦力·斯拉木(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的丈夫)签名为伪造,贷款所需提供的单位证明系变造。2016年11月30日,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向昭苏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察汗乌苏乡信用社以购房为由,贷款27万元人民币,骗取察汗乌苏乡中心小学教师巴特蒙克·白夏的信任为其担保贷款,还款期限为10年,贷款过程中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向信用社提供的购房合同也系伪造合同。以上两笔贷款资金共计47万元人民币,均分批次转至境外其丈夫吾瓦力·斯拉木账户内,目前仍有39.8万元人民币贷款未偿还。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于2018年4月5日逃往境外,客观证明她并无还款意愿,其行为涉嫌贷款诈骗罪。三是她品行恶劣、谎话连篇。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自称医科大学毕业、当过医生,事实上只是在新疆伊犁卫校护士班上过学,从未当过医生;她自称曾在教培中心教过中文,事实上从未在教培中心工作过。四是她唯利是图、遭人唾弃。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在昭苏县察汗乌苏乡中心幼儿园当园长时,利用职务便利骗取绩效奖金、侵害教师利益,被当地教育部门免职后。她在偷越边境前,还让妹妹帕娜尔贷款4.5万元买下她的汽车,但一直没有把汽车过户,她妹妹对此十分愤慨、耻与为伍。五是她作风败坏、自甘堕落。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的情人都曼·交勒得别克说:“她给我说,她和丈夫关系特别不好,她喜欢我,想离婚后跟我过日子,我没想到她骗了我的感情,还跑到国外去了,我很伤心。后来我听说,她有很多男人,都是情人关系,我恨她,她出卖了我的国家,还害了我,害了所有人。”

  下面,请大家观看视频。

  徐贵相:第二个是古孜拉·阿瓦尔汗。下面,请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介绍古孜拉·阿瓦尔汗的有关情况。

  伊力江·阿那依提:古孜拉·阿瓦尔汗自称是“集中营中的被拘留者”,目睹了“集中营”条件恶劣、单身妇女和寡妇被强奸。这完全是一派胡言!

  古孜拉·阿瓦尔汗,女,1979年生,新疆伊宁县人。她恶意拖欠银行贷款,据了解,2013年,古孜拉·阿瓦尔汗与同村人以“五人联保”方式,向伊宁县农村信用社贷款4万元,贷款到期后至今未还利息,被银行列入“黑名单”。她品行极为恶劣,古孜拉·阿瓦尔汗曾接受《环球邮报》采访,称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理想,就是把孩子们抚养成人,但事实恰恰相反,她没有生过孩子,嫁给第三任丈夫后,对丈夫的3个女儿非常冷漠,出境后还想让其继女帮她偿还债务。最近,她又谎称“我的儿子在2011年11月11日失踪了。四个月后,我们找到了他,他被卖给了一个中国女人”,这更是一派胡言!她所称的儿子实为其继子,出生于2009年2月,是他第三任丈夫吐尔逊江·衣山艾力的孩子。 2011年6月23日,古孜拉·阿瓦尔汗与吐尔逊江·衣山艾力登记结婚,2012年8月20日,该继子因病去世。该继子由吐尔逊江·衣山艾力与古孜拉·阿瓦尔汗共同抚养,孩子去世正是古孜拉·阿瓦尔汗当继母时发生的事情。

  下面,请大家观看视频。

  徐贵相:第三个是图尔逊娜依·孜尧登。下面,我们继续请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介绍图尔逊娜依·孜尧登的有关情况。

  伊力江·阿那依提:图尔逊娜依·孜尧登,2019年9月26日出境未归。她出境后编造“集中营受害者”的身份,谎称“自己被迫接受输卵管结扎手术,是以不可逆的方式进行的”“被关押在教培中心的女性,要么接受外科手术绝育,要么接受停止月经的药物”。

  实际上,图尔逊娜依·孜尧登品行恶劣、撒谎成性、生活堕落,为骗取“政治避难”资格,编造了关于自己、关于教培中心的谎言。第一,图尔逊娜依·孜尧登编造的谎言前后矛盾。今年,她在接受BBC采访的节目中说,在教培中心警察将她打倒在地,踢她的肚子,她几乎要昏厥了。但一年之前,图尔逊娜依·孜尧登在接受美国Buzzfeed网站采访时,却说“我没有受到毒打和虐待”。她声称自己于2019年1月至6月被软禁,但其护照系2019年3月13日签发,按规定办理护照须由本人亲自到政府机构申请,如遭软禁,如何外出申领护照?第二,图尔逊娜依·孜尧登从来没有做过节育手术的医学记录。第三,图尔逊娜依·孜尧登撒谎成性,借尿检隐瞒其不能生育事实。她在与前夫吐尔逊江·阿合买提江结婚前,被发现生活作风不检点,她丈夫遂提出分手,图尔逊娜依·孜尧登就以喝农药自杀相要挟,因抢救及时自杀未遂。迫于无奈,两人于2002年5月登记结婚。婚后,因图尔逊娜依·孜尧登一直未怀孕,导致家庭关系不和,于是她就借邻居家孕妇塔吉古力·阿布拉江尿液验孕,谎称怀孕,吐尔逊江·阿合买提江家人知道后就准备带她前往县医院检查。途中,图尔逊娜依·孜尧登害怕事情败露,借机逃走。最后两人于2005年5月离婚。第四,图尔逊娜依·孜尧登长期与他人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2008年6月4日,她和现任丈夫哈力木扎·哈力克登记结婚。2017年5月23日,其丈夫出境后,她与依马木泰·坦江长期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有多次同住记录。

  下面,请大家观看视频。

  徐贵相:第四个是多力坤·艾沙。下面,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亚力坤·亚库甫先生介绍多力坤·艾沙的有关情况。

  亚力坤·亚库甫:“世维会”头目多力坤·艾沙,长期在国际社会编造涉疆谣言,屡次被“打脸”。近年来,他又“摇身一变”成所谓“集中营受害者”,拿自己的家人编造谎言,谎称其“家人被关押”“母亲死于再教育营”,真是厚颜无耻。

  事实上,1994年5月,多力坤·艾沙出境加入“东突”组织后再未回国,他的亲属都在正常生活。他的母亲阿依汗·麦麦提,2018年5月17日因患子宫内膜癌、慢性白血病,在阿克苏市人民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死亡时亲属在旁照顾,医生也一直在坚持为其治疗。请问多力坤·艾沙,你这个民族败类成天胡说八道,你的母亲能够安息吗?

  多力坤·艾沙不是所谓“再教育营受害者”,而是一个被中国政府认定的恐怖分子!1993年,多力坤·艾沙伙同艾沙·玉山等人成立恐怖组织“东突正义党”。公安机关查明,该恐怖组织有成员155名,实施了大量恐怖活动,如1993年6月7日,在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五一水库,实施了杀害无辜群众的恐怖活动;1994年7月18日,在阿克苏市及新和县连续制造了5起爆炸案并持刀杀人,新和县办公楼、新和县依其力乡托克夏克村大桥、新和县塔什力克乡玉米地、阿克苏地区检察分院、阿克苏地区计量处办公楼先后受到恐怖袭击;1994年8月3日,在新和县体育场实施了爆炸等。

  下面,请观看视频。

  徐贵相:第五个是吐尔逊别克·哈比。下面,由我介绍吐尔逊别克·哈比的有关情况。

  吐尔逊别克·哈比,男,47岁,塔城地区额敏县人。他因涉嫌出境逾期未归,曾依法接受过询问,但当日即排除嫌疑。公安机关从未对他采取任何强制措施,他也从未在教培中心学习过。吐尔逊别克·哈比谎称“被拘留”,还受到“酷刑、被强迫服用药物”,纯属一派胡言。

  吐尔逊别克·哈比的亲戚和朋友都反映,他做人没有信用,谎话连篇、见利忘义,甚至为了钱可以不顾亲朋好友之间的感情。他的外甥热哈提别克·塔勒哈提反映:吐尔逊别克·哈比出境前经常在他家中居住,居住期间还常和朋友一起出去吃喝玩乐,从没有被关押过。他的侄子加萨尔阿提·热合灭托拉反映:吐尔逊别克·哈比爱说假话,他所在的整个牧场的人都知道。从来没有听说过他被关押的事情。他朋友的妻子贾恩乐古丽·热苏里反映:2018年,吐尔逊别克·哈比哄骗自己的丈夫哈德力别克·拉扎提汗为他做担保,借了1万元人民币。现在吐尔逊别克·哈比跑了,他借的钱只能由自己和丈夫来偿还。吐尔逊别克·哈比和三哥、四哥共有草场2063亩,但他却将草场补贴款全部独吞,他的两个哥哥在牧场放牧还要向他支付草场使用费用,此事经过村队干部多次调解后,才允许哥哥在草场放牧。吐尔逊别克·哈比这样一个六亲不认的人,从他嘴里说的话有什么信誉可言!

  下面,请大家观看视频。

  徐贵相:第六个是吾买尔·白克力。下面,我们继续请亚力坤·亚库甫副厅长介绍他的有关情况。

  亚力坤·亚库甫:吾买尔·白克力并非中国籍。他称,自己曾在新疆被警方拘留并进入“再教育营”,遭受严重酷刑虐待,当局强迫其改变清真习俗,进行爱国主义思想灌输,其家人也被关入“再教育营”。

  事实上,吾买尔·白克力及其亲属被中国政府“迫害”完全是胡编乱造、造谣污蔑。一是2017年3月26日至2017年11月24日,吾买尔·白克力因涉嫌组织、领导、参加恐怖组织罪,曾被公安机关依法调查。公安机关查明,吾买尔·白克力多次怂恿、教唆、资助他人参加恐怖组织。2006年6月,他还将2.2万美元用于资助境外“圣战”人员。二是吾买尔·白克力被公安机关依法调查其间,公安机关依法保障他的各项权利,并于2017年7月1日安排有关国家驻华使馆领事官员进行领事探视。2017年11月24日,他被解除强制措施,限期出境。2017年12月4日,吾买尔·白克力出境。三是吾买尔·白克力的母亲和兄弟姐妹均为中国公民,目前在正常生活。他的父亲因病(肝癌晚期)于2018年9月18日在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徐贵相:第7个是卡丽比努尔·斯迪克。下面,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介绍卡丽比努尔·斯迪克的有关情况。

  伊力江·阿那依提:卡丽比努尔·斯迪克是乌鲁木齐市人,1990年9月起在乌鲁木齐市第24小学任教师,2018年2月10日退休。2019年10月,她以看望女儿为由出境后,滞留境外不归。为骗取“政治避难”资格,卡丽比努尔·斯迪克编造自身所谓“集中营里的老师”身份,投靠境外反华势力,肆意发表攻击抹黑新疆的言论。实际上,她从来没有在教培中心工作过,她所说的一切关于教培中心的见闻都是彻头彻尾的谎言。卡丽比努尔·斯迪克人品低劣、生活堕落。据了解,她的丈夫早已不堪忍受与她的婚姻生活,准备与她离婚,只是因为卡丽比努尔·斯迪克在境外,暂时无法办理离婚手续。

  下面,请观看视频。

  徐贵相:第八个是古丽巴哈尔·贾里里。下面,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亚力坤·亚库甫先生介绍古丽巴哈尔·贾里里的有关情况。

  亚力坤·亚库甫:古丽巴哈尔·贾里里所谓“被捕的经历和见闻”完全是无中生有、造谣诬蔑。事实上,古丽巴哈尔·贾里里曾因涉嫌帮助恐怖活动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公安机关根据案件情况和古丽巴哈尔·贾里里本人申请,依法变更其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随后她离开乌鲁木齐市出境。古丽巴哈尔·贾里里在依法接受公安机关调查期间,各项权利均得到了充分保障,与她同监舍人员都能证实其所谓“被捕的经历和见闻”完全是谎言。经调查,古丽巴哈尔·贾里里为资助境外恐怖分子,指使她的中国新疆籍翻译哈诗玛·哈巴依通过微信向“东伊运”组织成员努尔麦麦提·阿布拉转账汇款17140元,该古的行为涉嫌帮助恐怖活动罪。

  下面,请观看视频。

  徐贵相:第九个是麦合木提·太外库力。下面,继续请亚力坤·亚库甫副厅长介绍麦合木提·太外库力的有关情况。

  亚力坤·亚库甫:麦合木提·太外库力,男,喀什地区叶城县人。他称自己“在监狱里遭受酷刑和折磨”,这完全是一派胡言!他根本没有被判刑进过监狱,也从没在教培中心学习。

  事实上,麦合木提·太外库力是一个抛弃妻儿、不赡养老人、道德败坏、满嘴谎言的“东突”恐怖分子。据公安机关调查,自2011年2月起,麦合木提·太外库力通过组织非法宗教活动传播宗教极端思想,并组织人员为实施恐怖活动进行体能训练。2013年12月,他偷偷变卖家产,无情地抛弃了父母、妻子和4个未成年的孩子,携款非法出境并加入“东突”恐怖组织。最小的儿子当时只有7岁!麦合木提·太外库力非法出境后,其妻子生活无着,无奈之下只得带着孩子回娘家生活、靠领取低保度日。这样一个目无父母、抛妻弃子的恐怖分子,现在又厚颜无耻地出现在世人面前作伪证,真是枉为人夫、枉为人父!

  下面,请观看视频。

  徐贵相:第十个是肖合来提·吾守尔。下面,请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伊力江·阿那依提:肖合来提·吾守尔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自由亚洲电台”“属性”虽为私营号称“非营利性的公司”,却拿着美国国会年度拨款,反华立场十分顽固。1998年10月,在境外“东突”分子推动下,美国国会授意“自由亚洲电台”开播维吾尔语广播。二十多年来,“自由亚洲电台”维吾尔语部大肆宣扬“仇汉”“疆独”思想和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据了解,肖合来提·吾守尔作为“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经常冒充政府官员,对新疆一些群众进行骗访、诱访,甚至鼓动他们在新疆实施暴恐活动。

  1995年10月,肖合来提·吾守尔抛弃了当时年仅3岁的女儿出境,从此对女儿不管不顾,完全不负责任!同时,我们了解到,肖合来提·吾守尔唯利是图、招摇撞骗。1994年9月,肖合来提伙同阿不都许库尔·努尔拉(1997年“7·14”暴力恐怖爆炸案主犯,已被依法判处死刑)诈骗海南一公司3万美元,涉嫌诈骗犯罪,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子!

  徐贵相:第十一个是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下面,请亚力坤·亚库甫副厅长介绍有关情况。

  亚力坤·亚库甫: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新疆克拉玛依市人,系新疆油田公司工程技术公司退休。其丈夫阿不都克里木·海提瓦吉系“世维会”法国分支机构副主席,以所谓“政治避难”身份定居国外。境外有一本名为《中国“古拉格”的幸存者》书籍,写的是所谓“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在返回新疆时遭到拘禁,并在教培中心受到迫害”的故事。

  事实上,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是一个分裂主义、恐怖主义分子。她自称在新疆的“遭遇”纯属撒谎。与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稍微熟悉的人都知道,她品质低劣、好逸恶劳、私生活混乱。她在国内生活期间,就与他人通奸,被邻居告发。像这样一个说谎成性的败类,她说的话能信吗?下面,我们来逐一戳穿她的谎言:

  谎言一:“被诱骗回国内抓捕”。2006年5月26日,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出境,与丈夫共同生活。2016年11月,她以“离岗歇业期限届满、需回国与单位协商签订有关协议”为由主动入境。公安机关经过严密侦查,依法对她实施抓捕。公安机关掌握,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涉嫌分裂主义、恐怖主义犯罪,主要犯罪行为是:(1)1985年她和丈夫一起,响应恐怖分子多力坤·艾沙组织并参加了在乌鲁木齐的有关游行。(2)2009年7月,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与丈夫一起,与“东突”组织头目加紧勾连,策划了“东突”分子在法国呼应乌鲁木齐“7·5”事件的游行示威。(3)2009年至2016年5月,她多次入境妄图在境内煽动制造暴恐。2009年,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以探亲为由回国,参与煽动了乌鲁木齐“7·5”事件,还妄图在克拉玛依市煽动制造类似事件。其后的2012年7月至8月、2014年2月至3月、2016年4月至5月,她与丈夫、女儿多次入境,妄图在境内煽动制造暴恐活动。因为以上犯罪行为,2017年1月29日,公安机关依法对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立案侦查。

  谎言二:“被判接受再教育7年”。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在接受公安机关侦查过程中,先是拒不如实交代,妄图隐瞒包庇自己和家人的罪行,做假证明。因做假证明的伎俩被识破,她又制造了假象,转移办案机关视线,骗取办案人员信任。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声称,她认识到了丈夫分裂行为的危害,为没有及时揭发而后悔,并撰写了悔过书。因此,办案机关对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依法作出决定不起诉的宽大处理。

  谎言三:“受到拘禁、虐待”。公安机关对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依法作出决定不起诉的宽大处理后,她一直在乌鲁木齐、克拉玛依、伊犁、阿勒泰等地探亲访友、旅行游玩,哪里来的“拘禁”“虐待”? 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不仅没有被“拘禁”“虐待”,国内有关部门出于人道主义关怀,考虑到她虽然涉嫌犯罪,但她的长女怀孕临近分娩需要照顾,同意其出境。2019年8月21日,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出境。

  谎言四:“我不是分裂分子,我没有参加过任何政治活动”。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系暴恐分裂组织“世维会”成员,长期从事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活动。除了上述外,她的主要暴恐分裂活动事实还有:(1)2021年2月,参加“世维会”线上会议。古力巴哈尔出境后不但不感恩政府对她的宽大处理,反而重现恐怖分子、分裂分子本性。2021年2月15日,“世维会”召开线上会议,为她颁发所谓“勇气奖”。她在会上称:“想到维吾尔族遭遇的迫害,我觉得不能再忍受了,要通过写书的方式向全世界公布他们(新疆)的罪行。我想我的书和其他作证的英雄能够对维吾尔族有一些帮助,希望中国政府能够减少对维吾尔族的压迫,能够关闭集中营”。(2)煽动组织当地“东突”分子反华游行。2021年3月2日,她在法国巴黎录制视频,煽动法国女性于3月8日在巴黎参加反华游行。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说:“在法国的所有妇女同胞们,我是集中营的幸存者古力巴哈尔。大家都知道,中国政府在祖国对维吾尔族实施了迫害和屠杀,维吾尔族妇女遭受的迫害是没有人道的、是全世界妇女都没有经历过的。”2021年3月8日,她手持所谓“东突”旗帜,组织了在巴黎的反华游行,并接受“东突”分子采访,称“我人生中参加过两次游行,第一次是在1985年参加了乌鲁木齐市的学生游行,今天为了在祖国的种族屠杀到了这里,为在祖国集中营里受到压迫的妇女而游行。”

  我们想问一问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你不是分裂分子、恐怖分子,谁是?你从1985年开始,就参加分裂游行。2009年,就是你教唆你的女儿身披“东突”旗帜参加游行,以呼应乌鲁木齐“7·5”事件。2009年至2016年,你多次入境妄图在境内煽动制造暴恐。被宽大处理后,政府出于人道主义关怀,同意你出境。你在出境前,假装悔过,你在出境后,马上重新暴露了你的丑恶嘴脸!今年2月15日参加“世维会”线上会议的,是谁?煽动并组织3月8日在法“东突”分子反华游行的,又是谁?有视频作为证据,你从事分裂活动的事实还能抵赖吗?

  下面,请观看视频。

  徐贵相:第十二个是早木热·达吾提。下面,由我来介绍早木热·达吾提的有关情况。

  早木热·达吾提称,她因与巴基斯坦籍男子结婚等原因,被新疆公安部门审查,关押在教培中心,并称自己遭受“残忍迫害”“和其他被关押女性被逼迫服用避孕药”“强制接受绝育手术”“被摘除了子宫”“在结对亲戚家遭遇猪肉宴”。她还称,“从疆内邻居处得知,她的父亲因受到警方多次审讯而死亡”“我发现中国当局制定了强制‘配对’制度,授权汉族人与维吾尔族家庭生活在一起,汉族人张力和我们睡觉。”

  事实上,早木热·达吾提所称均是谎言。第一,她从来没有在教培中心学习过。她的五哥阿不都黑力·达吾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妹妹早木热·达吾提从来没有进过教培中心。第二,她根本没有被“强制绝育”。2013年3月,早木热·达吾提在乌鲁木齐市妇幼保健院妇产医院生第三个孩子时,自己在《分娩志愿同意书》上签字,表示同意剖宫产、要结扎,随后在医院做了剖宫产、结扎手术,根本没有被绝育,更没有被摘除子宫。第三,她的父亲从未被拘押。她的五哥证实,他们的父亲一直同子女正常生活,从未被“调查”或“拘押”,后因冠状动脉性心脏病死亡,根本不存在早木热·达吾提所谓“父亲被警方多次审讯而死亡”。第四,早木热·达吾提所说的“在结对亲戚家遭遇猪肉宴”纯属无中生有。早木热·达吾提所称的“结对亲戚”,实际上是她五哥阿布都黑力·达吾提的结对亲戚赵麒麟。2018年1月,赵麒麟邀请阿布都黑力·达吾提和他的妻子霍尔克孜·艾合买提、妹妹早木热·达吾提,前往家中做客。赵麒麟母亲亲自下厨为客人准备饭菜。因赵麒麟母亲为回族,饮食清真,根本不可能提供“猪肉宴”。就餐期间,他们还一起拍照留影。第五,早木热·达吾提的“民族团结一家亲”亲戚是张力,从未发生张力和早木热“睡觉”这样的事。张力,男,汉族,1960年出生,中共党员,原系乌鲁木齐市一名普通干部, 2020年7月退休。2017年,张力与早木热·达吾提家结对认亲。因早木热·达吾提是女性,因此张力从未入住她家,更没有发生“睡觉”这样的事情。每到逢年过节,张力都会带着水果、牛奶等物品去看望早木热·达吾提。早木热·达吾提孩子过生日时,张力也带着蛋糕去庆祝。

  下面,请大家观看视频。

  徐贵相:第十三个是米日古丽·图尔荪。下面,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介绍米日古丽·图尔荪的有关情况。

  伊力江·阿那依提:米日古丽·图尔荪所称“被拘留时受虐待包括酷刑、性暴力和强制绝育、孩子在被强行转移时死亡”均是谎言。

  事实上,第一,除了20天刑事拘留外,米日古丽·图尔荪在中国期间是完全自由的。2017年4月21日,她因涉嫌煽动民族仇恨和民族歧视被新疆且末县公安局刑事拘留。其间发现她患有梅毒等传染病,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县公安局于2017年5月10日撤销对她的强制措施。2010年至2017年间,她曾先后11次往返于中国和其他国家。第二,米日古丽·图尔荪从来没有在教培中心学习过,更没有被迫服用药物的情况。她声称自己在“集中营”被注射毒品和药品导致其绝育。据核查,米日古丽·图尔荪没有做节育手术的记录,她的父母也说她有生育能力。米日古丽·图尔荪还谎称她的弟弟艾克拜尔·吐尔逊在教培中心被虐待死亡,听到这一谎言后,她口中的“死人”艾克拜尔·吐尔逊立即公开表示,“米日古丽一贯满口胡言,不但撒谎说我死了,还造谣说看到别人死了。”第三,米日古丽·图尔荪的儿子在乌鲁木齐市治病期间没有死亡。米日古丽·图尔荪的一个儿子曾因患肺炎、脑积水、右侧腹股沟斜疝等疾病,分别于2016年1月14至19日、5月6至12日、11月4至8日,由米日古丽·图尔荪本人及其家人送至新疆乌鲁木齐市儿童医院住院治疗。2018年4月,米日古丽·图尔荪和丈夫携这个孩子离开中国。第四,我们最近还发现,米日古丽·图尔逊的“被关押故事”,多次被报道、每次故事中的“被关押时间”都不一样。(1)2018年11月13日,“自由亚洲电台”发布的“【苹果日报】中共口口声声‘再教育’维吾尔人,实际是酷刑迫害”的内容中显示,2018年1月,米日古丽·图尔荪被关20天。(2)2018年11月17日,“自由亚洲电台”发布的题为“这不是我想的中国:一个维吾尔族女子(米日古丽·图尔荪)的逃亡”视频中,拘留时间却成了4个月。(3)2019年3月27日,《美国国务院(U.S. Department of State)国际信息局》发布的“中国维吾尔拘留营受难记”中,却说米日古丽·图尔荪2018年1月受关押,2018年4月获得假释。这种“穿帮”,荒谬无比!足以证实她说的是谎言!

  下面,请观看视频。

  徐贵相:还有一个是夏木西努尔·吾普尔。下面,请和田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阿力木江·阿布地热力木先生介绍夏木西努尔·吾普尔的有关情况。

  阿力木江·阿布地热力木:夏木西努尔·吾普尔,和田市人,1991年至2004年,在和田市拉斯奎卫生院当医生;2004年至2010年,在和田市伊里其卫生院当医生;2010年9月出境前往土耳其后再未回国。她所说的“新疆维吾尔族妇女被强迫节育、强制绝育”完全是胡编乱造、荒诞不经。

  夏木西努尔·吾普尔说“每个医生每年要摘除大约2000个子宫,这是政府的政策”。实际上,我国对做摘除子宫手术有明确的规定,摘除子宫必须在本人自愿的情况下进行,且必须要有5种常见的手术指征:①子宫肌瘤大于5cm;②子宫内膜癌;③产后大出血大于2500ml;④宫颈癌前病变;⑤卵巢癌。任何有点医学常识的人都明白,做一台摘除子宫手术至少需2.5个小时,按她所说的每名医生每年要“摘除2000个子宫”,就需要至少做5000个小时的手术,按照1名医生每天工作8小时计算,需要625天才能完成这些手术。可见,夏木西努尔·吾普尔根本是信口雌黄、满嘴胡言。

  她还说“和田地区70%的维吾尔族女性摘除了子宫”。那就以夏木西努尔·吾普尔出境的2010年为例,当年和田地区有女性986086人,其中14岁及以上女性是727474人。按照她说的“70%的女性摘除了子宫”,就得有509231名女性接受摘除子宫手术,以“一台摘除子宫手术至少需2.5个小时”计算,为509231人摘除子宫手术需要1273077个小时(即53044天、145.3年)!如果这些手术用一年时间完成,全和田地区所有医院24小时运转,每天需要完成1395台手术,这是绝对不可能的。夏木西努尔·吾普尔的谎言真是荒唐可笑!

  徐贵相:过去一段时间,很多人称,曾经被关押在教培中心,宣称教培中心学员被“摘肝”“摘肾”,被“强制绝育”,做“绝育手术”,他们的目的就是要污蔑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那么真正的教培中心是什么样的,我给大家也多次做过介绍。今天我们又请来了和田地区和田县原教培中心的老师和学生,这位老师叫吾日古力·阿西木,她的学生,也就是教培中心结业学员阿卜力克木·达吾提,请这对师生介绍教培中心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下面,首先请吾日古力·阿西木老师介绍有关情况。

  吾日古力·阿西木:我叫吾日古力·阿西木,是和田地区和田县原教培中心的教师。

  作为一名教培中心的教师,我深知教培学员曾经深受宗教极端思想毒害,做过很多错误的事情。为了教育挽救他们,帮助他们重获新生,我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去教育和引导他们。记得有一次我在讲到“宗教极端分子泛化清真概念”时,看到有名学员流泪了。下课后,我把他叫到办公室,我们从兴趣爱好、未来打算、家庭状况等话题聊起,慢慢地,打开了他的心结。原来他曾经因为母亲一天不做五次礼拜,就认为她做的饭不清真,一年多没有吃母亲做的饭,也没有去看望母亲。他很后悔、很自责。于是,我给他讲了很多关于亲情的故事,引导他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获得母亲的原谅。后来,他回家时向母亲承认了错误,还给母亲做了一碗汤饭。母亲激动地哭了,也原谅了他。在教培中心,我细心捕捉学员的情绪变化,与他们坦诚交流,用心沟通,学员和我也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他们有的说我是一位“知心大姐”,有的说我像“妈妈”。

  在学习上,我深入挖掘每名学员身上的特长,给他们创造展现才能的机会,想方设法鼓励他们。比如,有的学员国语水平好,我就让他当“老师”,带领其他学员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的学员会唱歌跳舞,在文艺活动中我就多给她表演的机会。正是通过这样一次次的鼓励和肯定,他们变得开朗自信了。在生活上,我从一件件小事做起,用真心、爱心去感染每名学员。比如,学员过生日时,我们会举办生日聚会,我还会给他们写一段祝福的话。直到现在,有的结业学员还保留着我写的卡片。

  在教培中心,我和学员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结业后,大家一直都保持着联系,有些学员还经常打电话叫我“妈妈”,嘱咐我要注意保养身体。就在上周日,几个教培结业学员还请我吃了一顿饭,其间聊了很多在教培中心的事儿,大家都很怀念那段时光。

  境外有人说“在教培中心男性学员被虐待,女性学员遭性侵”,我听到后彻夜未眠,既心痛又气愤,因为这些谣言是对我们教培中心教师和学员的极大侮辱和伤害。教培中心是学校,工作人员是教师,在教培中心,学员的各项权利都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和保护,大家像一家人一样互帮互助、团结和睦,怎么可能存在虐待、性侵这样的事情?境外那些别有用心的造谣者,他们没有参观过教培中心,不了解教培中心的真实情况,整天就知道胡说八道,他们这种造谣污蔑的行为非常可耻、可恨。

  徐贵相:谢谢吾日古力·阿西木老师,过去在工作当中,我也陪着一些外媒记者到过吾日古力·阿西木老师曾工作的教培中心,看到了教培中心的真实情况,也看到了吾日古力·阿西木老师工作和学员学习生活的情况,有关媒体也作了报道,我也对吾日古力·阿西木老师的工作表示敬意。下面,请教培中心结业学员阿卜力克木·达吾提讲述他的亲身经历。

  阿卜力克木·达吾提:我叫阿卜力克木·达吾提,是和田地区和田县教培中心的结业学员,也是吾日古力·阿西木老师的学生,现在一家电器公司售后服务部上班。我给大家讲讲我在教培中心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在教培中心,我们周一至周五每天上六节课,主要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法律知识、职业技能和去极端化等内容。我们可以和家人朋友联系,周六周日和国家法定节假日正常休息。回家时,可以依法参加宗教活动。我们学校的课余生活十分丰富,学校里有图书室、娱乐活动室和兴趣班,有老师教我们舞蹈和唱歌,我们还经常举办篮球比赛、排球比赛、文艺汇演等文体活动。学校设有医务室,医生24小时都在,头疼感冒、身体不舒服,他们随时给我们诊治。学校非常尊重我们的风俗习惯,食堂每天免费为我们提供种类繁多、营养丰富的清真饭菜。学校的老师就像亲人一样关心爱护我们,记得我生病时吾日古力·阿西木老师,忙前忙后照顾我,过生日时还为我准备了好吃的蛋糕,送上美好的祝福。吾日古力·阿西木老师就像我妈妈,对我很关怀,让我一生难忘,现在我还叫她“妈妈”。

  结业后,我利用在教培中心学到的技能应聘到一家电器公司,每月工资有5000多元,最高还拿过2万多元。后来,我还介绍10多名村民到我们公司工作,成为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今后我要更加努力工作,帮助村民们过上更好的日子!

  徐贵相:今天我们给大家介绍的内容就是这些。下面,我来做一个简短的总结,也是重申对有关问题的看法。美西方反华势力和境外“东突”势力相勾结,搞这个荒诞的所谓英国“维吾尔特别法庭”,是非常荒唐的,用心也是非常阴暗的,无非就是要把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说成是“集中营”,将新疆的教培工作和“种族灭绝”相挂钩,最后给新疆扣上所谓“罪中之罪”的帽子,这是非常恶毒的,相关的这些“演员”完全是无中生有、谎话连篇,他们的演技是非常拙劣的,也是非常可笑的。在此,我想强调几个问题。

  第一,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谓的“集中营”。2019年8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白皮书,对新疆开展教培工作的现实背景、法律依据、教培内容、管理措施、人权保障及显著成效都做了系统阐述。我建议那些关心新疆问题的朋友和相关人士去认真地看看这个白皮书,在这本白皮书里,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教培工作。同时,有关方面还制作了《谎言与真相——新疆教培纪实》电视专题片。同时,我们还邀请了上百名教培中心的老师和结业学员在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上讲述了他们的亲身经历,这些人才是真正的亲身经历者。所以,不要被这些所谓的“证人”“证言”蒙蔽了双眼。

  第二,所谓“新疆教培中心的结业学员遭受强奸、酷刑和性虐待”,这样的说法完全是捏造的,根本就站不住脚。教培中心是严格按照中国的宪法和法律规定举办的学校,参加培训的学员的各项权利是不受侵犯的。2018年底至今,有90多批团组,涉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多人来疆参访,也包括我们在座的一些媒体。大家每次来新疆,必去的一个地方就是教培中心,他们都看到了教培中心的真实情况,对新疆教培中心工作及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反恐、去极端化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中国新疆在这方面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可以说,已经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的反恐、去极端化的路子。我认为,西方一些人罔顾事实,还不如认真想一想,新疆的教培工作,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工作到底有没有他们所说的那种情况,这条道路的成功之处在哪,它对世界各国的借鉴意义在哪。我认为,这才是有益的探讨,才是真正对身边面临同样困扰的地区提供的贡献。大家应当把成功的经验、有益的做法介绍给全世界。

  第三,所谓“新疆教培中心存在强制绝育”,简直就是荒唐可笑。新疆的生育技术服务一直实行国家指导和个人自愿相结合的原则,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各族群众都享有避孕方法的知情选择权。国家也明确禁止实施大月份引产、强制节育、强迫孕检等违法行为,包括一些教培结业学院在内的各族群众是否采取避孕措施、采取何种方式避孕,这都是个人的事情,根本不存在强制的问题。再说了,教培中心是集体宿舍,怎么可能会发生那些事情?所以这些说法都是荒唐的。

  第四,所谓“教培中心中的学员遭受强迫劳动”,这样的说法也是居心叵测的。在教培中心,学员们实际是在学习技术,进行实训操作,而不是在生产产品,其成品根本就不是商品。而一些人竟然将学员们的学习技术跟其他企业、工厂的劳动行为相挂钩,无非是想说教培中心存在“强迫劳动”,这完全是在捏造概念。

  第五,就是诬称新疆存在“种族灭绝”。我们也多次严正声明,所谓“种族灭绝”是一个世纪谎言,也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诬陷案。我们多次介绍过,这些年来,新疆的总人口、少数民族人口、维吾尔族人口均是持续增长的,其中维吾尔族人口的增幅不仅高于全疆人口的增幅,也高于其他各少数民族人口的增幅,更明显高于汉族人口的增幅,具体数据之前多次向大家介绍过,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也在陆续公布之中,请大家关注。新疆人口情况有些年份有一点波动是正常的,没必要做一些无中生有的猜测。试问一下,世界上有这样的“种族灭绝”吗?

  实际上,美国、英国一些西方国家,才是真正实施“种族灭绝”行为的国家。历史是不容篡改的。美国对印第安人进行系统性种族清洗和大屠杀,导致印第安人人口从1492年的500万骤减至20世纪初的25万。英国1804年开始在澳大利亚建立殖民地后,就疯狂屠戮当地土著居民,等到1901年澳大利亚联邦成立的时候,原本30万的澳洲土著居民只剩下6万人左右。我们再看看中国的历史,特别是中国近代史,1840年以来,美、英等西方列强屡次侵略中国,对中国人民犯下累累罪行,手上沾满了中国人民的鲜血。现在,反而妄想通过伪“法庭”指控中国新疆“种族灭绝”,严重背离了客观事实,是非常可耻的!这是我对这些问题的看法,供大家参考。

  毕海波:感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和各位的情况介绍。刚才,新疆方面针对所谓的“维吾尔特别法庭”和其他情况,利用大量鲜活的事实,揭批了谎言。接下来,我们进入提问环节。由于时间关系,为了体现公正,给大家三个提问的机会,一个是中方的记者,一个是港澳地区的记者,一个是外媒记者。

  彭博社提问:徐先生,您刚才提到了中国是应对恐怖主义的标杆,世界其他国家可以从中学到很多的经验,您能不能提供具体的介绍,中国采取的哪些具体举措值得大家借鉴?

  徐贵相:谢谢你的提问。首先,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给世界上很多国家的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所以,打击恐怖主义、祛除极端主义的危害,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新疆在这些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探索。我认为,这种探索是有深刻意义的,是可以总结的,当然也欢迎面临同样问题的国家进行借鉴。我去过一些国家和地区,围绕反恐和去极端化问题也做过一些交流,我们也在学习其他地方的一些经验和做法。

  新疆的做法,概括起来讲,第一点,就是高举法治的旗帜。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工作始终都是在法治轨道上进行的,包括严格遵守中国宪法、反恐怖主义法精神,新疆也制定了反恐法的具体实施办法,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等。只有依法打击恐怖势力和极端主义势力,才能占据最大的优势,占领道义的制高点。第二点,就是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进行严厉地打击。因为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是人类的公敌,是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的。如果不去严惩这些恐怖主义势力和极端主义势力,那就等于纵容,就等于置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于不顾。我想,无论是作为受害国家,还是其他国家,在这一点上应该是高度一致的。新疆在这方面采取的严打措施,实践证明,是非常有成效的。第三点,就是教育引导。因为在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过去由于受到极端主义长期的渗透,很多群众对什么是宗教,对什么是披着宗教外衣的极端思想并不是很了解,很多人都受到极端主义的影响,甚至参与到暴恐活动中去。对这些群众,如果按照西方一些理念的话,很简单,把他们抓进监狱就行了。但是我们认为,这些群众也是受害者,所以我们采取的是教育转化的措施,对这些群众进行教育挽救。我认为,多设立一个教培中心,就意味着少建一所监狱;多教育一名教培学员,就意味着少一名罪犯。过去,我们经常说一句话是:“极端思想把他们从人变成了鬼”。现在是教培中心让他们“从鬼变成了人”,重新回到阳光下生活。

  我认为,以上这些经验和做法值得研究,值得借鉴,也值得深思。我们反复在探讨这些问题,希望大家都能客观理性地看待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工作,也许它不是十全十美的,但新疆的有益经验做法,取得的成效已经实实在在地摆在了我们面前,我们应该认真看待这些问题,去思考、去总结、去传播,这才是我们应该共同努力去做的事情。

  彭博社:您刚才提到了新疆的这些做法是一种有益探索,您的意思是不是中国在反恐方面,在未来可能还会采取一些其他的做法?

  徐贵相:我认为,包括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采取这样的措施,实际上是一种阶段性的、集中性的一种教育。这也是过去一个时期新疆面临暴恐活动多发频发,大量群众被残害的形势下采取的措施。但这些工作又有一定长期性的,或者说广泛性的借鉴价值。因为它是符合新疆实际的,符合反恐、去极端化工作规律的。现在新疆已经4年多的时间没有发生过一起暴恐案(事)件,与我们采取的这些措施是有很大关系的。从长远看,反恐、去极端化工作是中国新疆,也包括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都面临的长期问题。

  我们中国有句话叫做“树欲静而风不止”。新疆现在实现了4年多没发生暴恐案(事)件,但并不意味着就万事大吉了,并不意味着从此就没有了暴恐风险。不知道各位有没有注意到,最近CGTN连续播放了四部关于新疆反恐、去极端化的纪录片,其中前段时间播出的《暗流涌动——中国新疆 反恐挑战》,这部片子详细介绍了新疆在反恐、去极端化过程中仍然面临着一些问题,面临着一些风险,这是事实,并且这种风险和挑战在将来还会呈现出新的特点。我们的反恐、去极端化政策,也会随着实践的发展,随着反恐形势的发展不断地完善,使它们越来越符合反恐形势,越来越能产生更大效果,最终目的就是铲除恐怖主义,铲除极端主义,这应该是我们共同的愿望。所以在这一方面,我觉得我们都可以相互借鉴。

  毕海波:非常感谢您的提问,但是时间有限。如果您还有其他的问题,我们事后还可以继续交流。接下来,我们把时间交给其他的媒体记者。

  香港电台提问:您好,我是香港电台记者。有一个团体叫做“维吾尔人权计划”,他们发表报告指出,自2014年起,中国在新疆地区拘捕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穆斯林的伊玛目,总计关押或拘留至少600名伊玛目和其他穆斯林宗教人士。对此,您有什么回应?

  徐贵相:对于这个600名的数字,我不知道是怎么来的,但是如果他们能够提供这些名单的话,我们倒是愿意去核实。关于这个问题,请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回答。

  伊力江·阿那依提:新疆依照中国法律法规,按照“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对宗教事务进行管理,保护宗教信仰自由,保障正常宗教活动有序进行。加快地方性立法,先后颁布和修订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宗教事务条例》《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暂行规则》《宗教活动管理暂行规定》《宗教教职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等法规规章,明确了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教职人员的权利和义务。同时,我们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利用宗教进行分裂国家、传播宗教极端思想、煽动民族仇恨、破坏民族团结、扰乱社会秩序、损害公民身心健康的活动,依法惩处利用宗教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

  在新疆,正常宗教活动得到充分保障,各族穆斯林按照教义、教规和传统习俗,在清真寺及在自己家里进行的正常宗教活动,都完全按个人意愿进行。伊斯兰教经典出版发行得到充分保障,新疆伊斯兰教教务指导委员会组织翻译出版了汉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柯尔克孜文4种文字的《古兰经》《布哈里圣训实录精华》等伊斯兰教经典书籍,不断拓宽信教群众获得宗教知识的途径。伊斯兰教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充分保障,新疆现有10所伊斯兰教院校,即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和8所分院,以及新疆伊斯兰教经文学校。每年按需求招收本科、大专、中专学生,使伊斯兰教得到了健康有序传承。宗教界参政议政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全疆有1000多名各族宗教人士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会议中担任代表、委员,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权利。

  需要强调的是,个别受到依法处理的违法犯罪人员,根本不是宗教人士,也不是宗教教职人员,他们是打着宗教旗号、披着宗教外衣、宣扬宗教极端思想、从事分裂渗透破坏和暴力恐怖活动的犯罪分子。他们利用信教群众朴素的宗教感情,散布极端主义,肆意歪曲宗教教义教规,将极端主义与宗教捆绑在一起,鼓动推翻世俗政权,妄图建立教法统治的国家。他们否定一切世俗观念和现代文明成果,鼓吹所谓“圣战殉教进天堂”,残害所谓“异教徒”“叛教者”,致使当地正常宗教活动遭到严重破坏,中道正信的宗教人士受到排斥、迫害,甚至被杀害。因宗教极端主义影响,大量信教群众被套上了沉重的精神枷锁,正常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干扰,社会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制约。

  中国是一个法治国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没有法外之人、没有法外之地、没有法外之教。任何人不论哪个民族、信仰哪种宗教,一旦违法犯罪,都必须受到法律的严惩。

  毕海波:谢谢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的回答。下面,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新华社提问:近日,一些国家通过涉疆决议,称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对此,您有何回应?

  徐贵相:这个问题我来回答。第一,新疆从来就没有“强迫劳动”,更没有“种族灭绝”,这些全都是弥天大谎,根本不是新疆的实际情况。实际上,已经有很多国外朋友到新疆实地进行了参访,他们说,到了新疆一下飞机,就知道到西方一些反华势力所称的全是谎话。新疆稳定和谐的社会局面,各族群众的笑容,这些都是装不出来的,是最有力、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证据。第二,一些国家很随意地通过一些所谓的涉疆“决议”。很明显,这是在随着美国“起舞”。这些国家凭着西方一些政客、伪学者,包括一些不良媒体捏造的所谓事实和提供的虚假信息,就做出草率的动议或决定,我认为这是不科学、不严肃、不负责的,是一种低智商的表现。我要奉劝这些国家,跟着美国跑有什么好处?美国为世界上很多国家又带来了什么?我建议这些国家的政客们应该保持一份清醒,要看清楚美国究竟想要干什么,不要“割自己身上的肉,去给美国长脸”。第三,所谓的“涉疆问题”,根本就不是什么人权问题、宗教问题、民族问题,在新疆,人权、宗教信仰自由等等,都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障。所谓的涉疆问题,实质上是反暴恐、反渗透、反分裂、反干涉的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与领土完整和国家利益,在这个问题上中国是绝对不会让步的。我们将坚决捍卫国家的主权、安全,坚决维护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也将坚定不移地与各种反华势力斗争到底。我们奉劝一些国家回到理性、正确的轨道上来,理智、客观地看待涉疆问题,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英国独立电视新闻亚洲分社:“维吾尔法庭”还没有开庭,还没有看到太多信息,你们为什么提前搞这个发布会?

  徐贵相:这个所谓的“法庭”,本身就是非法的,拼凑这样的“法庭”完全就是一个闹剧。国际社会对“种族灭绝”罪有严格的定义、严格的认定主体、严格的程序,他们根本没有这个资格。新疆根本不存在什么“种族灭绝”,搞这种“法庭”的目的就是对新疆进行恶毒攻击,这是极为卑劣的行为,会对国际社会产生严重误导。我们搞这场发布会,就是要把事实真相讲出来,避免国际社会被这个所谓“法庭”带跑,以利于大家客观、公正、理智地看待涉疆问题,作出应有的判断。

  英国独立电视新闻亚洲分社:今天你们公布了14个人的情况,怎么看这些人的“证言”?

  徐贵相:我们判断,到所谓的“维吾尔特别法庭”作证的无非就是这些“演员”,他们人品恶劣、满嘴谎言,在国际社会上东窜西跳,到处搞所谓的“印证”活动。这些人背叛了自己的祖国,背叛了自己的民族,背叛了自己的人格,像这样的人说出的话,有什么可信度呢?

  英国独立电视新闻亚洲分社:这个“法庭”开庭以后还会不会搞这样的发布会?

  徐贵相:这要看这个所谓“法庭”的下一步动向。如果他们一意孤行,非要进行这样的拙劣“表演”,我们还会举行这样的发布会,坚决进行回击。

  毕海波:感谢徐贵相先生的回答。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今后,我们还会适时举办这样的新闻发布会,欢迎记者朋友再次参加。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