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提醒从荷兰乘机赴华旅客务必严格遵守各项防疫措施
2022/01/05

近期,全球疫情明显加剧,传染性更强的奥密克戎变种病毒在包括荷兰在内的许多国家占据主导地位,这也为从荷兰乘机赴华旅客带来更大健康威胁。仅过去一周,就有110多名从荷兰中转赴华旅客因在荷史基浦机场确诊新冠肺炎或与确诊人员密切接触而无法登机,截至目前已有至少8名旅客落地中国后确诊。为此,我馆郑重提醒拟从荷兰乘机赴华客:

一、当前许多国家疫情仍处于高位运行,长途旅行感染风险极大,请大家继续坚持“非必要,不旅行”

二、请大家时刻保持警惕,即使接种了疫苗,也要严格做好个人防护,保持社交距离,尽量减少人员接触。

三、根据中国驻当地使领馆政策要求,自觉做好行前自我隔离或健康监测,严格遵守登机前检测流程,尤其是检测后仍然不能放松警惕,避免人员聚集。同时,请通过中国驻相关国家使领馆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官方渠道,密切关注近期各馆健康码政策调整信息。

四、特别提醒拟途经荷兰中转赴华的旅客:

(一)谨慎选择经荷兰中转赴华。很多赴华旅客在始发地核酸检测为阴性,但在经荷兰转机时测出阳性。经询专家意见,这与当事人体内病毒复制量在始发地尚未达到可检出量或始发地检测质量有很大关系。因此,建议所有拟经荷兰中转赴华乘客,行前避免非必要外出,并进行至少14天隔离或健康监测,最好在始发地登机前2日内做2次以上核酸检测,尽量确保在始发地检测准确。

(二)务必提前确认可以从荷兰返回始发国。为最大程度保障所有赴华旅客健康,减少中转滞留损失,我馆强烈建议在荷兰中转期间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旅客返回始发国。但是,此类乘客中仍有少数因当地签证、居留过期等原因,陷入既不能回国,又无法返回始发地的两难境地。与此同时,史基浦机场隔离酒店房间有限,价格高昂,费用全部自理,经常一房难求,滞留人员还要自行承担多次检测、饮食等费用,经济上承受很大损失。

(三)特别注意检测后个人防护。荷兰史基浦机场已要求所有工作人员接种新冠疫苗、定期为所有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荷兰政府要求所有来荷人员凭检测阴性报告乘机,因此机场环境相对安全。但是,机场交叉感染风险仍然存在,请所有中转回国旅客在取得双检测阴性报告后切勿放松大意,应尽量待在中转区酒店房间内或在中转区大厅人员稀少处停留,做到自我相对闭环管理。旅行全程都要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人员聚集,以防在旅途中发生感染。

中国驻荷兰使馆提醒所有赴华客,珍惜荷兰回国路线带来的便利,为自己与他人的健康着想,务必严格遵守各项防疫措施,严密做好个人防护,将个人染疫风险和整个航班的输入风险降至最低,共同维护回国航线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