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践大使出席飞利浦公司离任高管协会晚宴并发表演讲
2024/03/01

227日,谈践大使应邀赴荷兰埃因霍温市出席飞利浦公司离任高管协会举办的晚宴。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中荷中欧关系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两国各领域各层级合作等问题发表演讲,唱响中国经济发展光明前景,提振荷商界对华投资信心。谈并坦诚回应荷企业家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热点问题的关切,与来宾热烈交流互动。蔡人俊公参及使馆政治处、经商处同志陪同参加活动。

谈表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改革开放以来,以飞利浦公司为代表的众多跨国公司积极开拓中国市场,见证了中国经济腾飞的奇迹和历史性成就。当前,中国致力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中国经济发展将持续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中国将持续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真诚欢迎包括飞利浦公司在内的各国企业继续扩大对华投资。

谈表示,中荷建交以来,两国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今年是中荷建立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希望双方携手推动各层级交往,促进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谈通过生动事例与各位嘉宾分享了来荷工作三年多来的感受与体会,表示与荷商界关系良好、与荷政府保持密切工作沟通,亦坦承与荷议会和媒体打交道面临挑战。希荷商界在推动使馆与荷各界广泛交流、引导荷社会树立正确对华认知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谈表示,地方合作和民间交往是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埃因霍温所在的北布拉邦省与中国江苏省是友好省份。疫情后中国地方团组纷纷来荷,期待与荷有关省市进一步深化交流、加强合作,希包括飞利浦公司在内的荷企业在推动两国地方政府合作、促进民间交往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谈表示,中荷关系健康发展不应受地缘政治因素的干扰。当前美国视中国为“最严峻的地缘政治挑战”,不遗余力遏制打压中国发展。欧盟提出对华关系三重定位令人困惑。中方坚决反对经贸问题政治化,反对以“去风险”之名行“脱钩”之实。荷兰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一大投资目的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始终视荷欧为合作伙伴,愿同荷欧增进交流合作,已向荷兰等多个欧洲国家提供免签待遇。希望中荷双方携手维护自由公平贸易原则,促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演讲后,谈回答了嘉宾提出的问题。关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房地产市场发展、是否存在通货紧缩、人权保护、出生率下降和人口老龄化等国内经济社会问题,谈阐述中国政府在相关问题上采取的有效举措,增进与会嘉宾对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总体趋势的认识。关于台湾问题、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国是否还是发展中国家、中俄关系及乌克兰危机等,谈阐释中国的政策立场,增进大家的理解。活动现场气氛幽默轻松,交流交锋并存,总体友好热烈。

飞利浦离任高管协会成立于1964年,由飞利浦公司前资深高层管理人员组成,共有会员约75人,其中有些会员曾长期在华工作,部分成员仍担任飞利浦公司监事,在公司内部有重要影响力。该协会每月定期举办晚宴,邀请荷知名政要和商界、学界名人发表演讲。此为该协会首次邀请外国驻荷使节发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