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践大使出席2024年全荷学生学者春节联欢会
2024/02/06


202424全荷学生学者春节联欢会在阿姆斯特丹成功举办,谈践大使应邀出席并致辞。来自全荷各高校中外学生、学者500余人现场参加活动,同时有两千余人通过线上方式参与联欢,共迎新春。

谈在致辞中首先向全荷留学人员致以节日问候和新春祝福,向活动组织方以及长期以来支持中荷教育交流与合作的荷各界友人表示感谢。他指出,2023年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取得了增长5.2%成绩,来之不易。中国政府始终秉持为人民谋福祉的宗旨,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中心任务积极支持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目前中国对荷兰等国试行单方面停留不超过15天的免签政策,旨在进一步促进中外人员的交流和相互了解中国在发展自己的同时,也积极拥抱世界。

谈表示,2023年中荷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两国高层积极互动,双方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各领域保持合作势头,两国签署科技创新合作谅解备忘录,建立中荷科技合作联委会,中国50多所高校团组访问荷兰高校和参加国际教育展。谈强调,2024年是中荷建立开放务实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十周年,中方期待与荷方一起推进合作,保持势头,再创新高。

谈还寄语广大留荷学子学有所成,学有所获;保持身心健康、防范安全风险;展现自信开放,厚植家国情怀和天下情怀,做中荷友谊的使者。使馆是大家的坚强后盾,会全力支持和保障每一位学子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

联欢会以“荷汇海聚,春龙起蛰”为主题,围绕青年才俊的成长和成就,通过见龙在田、飞龙在天、龙行天下等三个富有象征意义的篇章,描绘出一幅中荷两国人才汇聚、共同发展的壮丽画卷,也体现了广大留荷学子对时代的理解、对未来的期待。中外学生学者同台演出,通过歌曲、舞蹈、民乐、西洋乐、武术、魔术、走秀等文艺节目,为观众们奉献了一场中西文化艺术交融的视听盛宴,展现了大家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现场观众积极参与互动,用各国语言和家乡话送上诚挚的新春祝福,以成语接龙游戏表达对“龙”文化的理解。台上台下热情呼应,气氛热烈,其中来自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医学中心的科学家乐队更是将晚会带向高潮,联欢会现场变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此次联欢会由中国驻荷兰使馆、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支持,中国留荷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办,全荷学联阿姆斯特丹分会、全荷学联乌特勒支分会及全荷学联恩斯赫德分会承办,得到了众多国际学生社团的积极响应,其中越南在荷学联还带来了越南语歌曲《新年快乐》。

联欢会开始前,还举行了2024“温暖迎春·共庆中国年” 春节包发放仪式,谈大使学生代表发放“春节包”。谈表示,党和国家始终关心着广大海外同胞,始终牵挂着每一位海外留学人员。驻荷使馆关心爱护着每一位留荷学子,2021年以来连续第四年为海外侨胞送上“春节包”,希望大家在异国他乡感受到来自祖国的关心问候和温暖祝福,平安健康愉快地过好春节。谈表示,驻荷使馆也将一如既往秉承“外交为民”理念,服务留荷学子,帮助同学们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