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践大使接受荷兰《新鹿特丹商业报》专访
2024/01/24


    2024122日,荷兰主流媒体新鹿特丹商业报整版刊发中国驻荷兰大使谈践专访。在专访中,谈就中荷、中欧关系、光刻机输华问题、台湾地区选举、乌克兰危机及北约等回答记者提问,阐明中方立场。报道主要内容如下:


    谈表示,中国始终视荷兰及欧洲为合作伙伴,但欧盟对华“三重定位”犹如红黄绿交通信号灯同时亮起,造成混乱。中方愿同欧方增进交流合作,包括向荷兰在内的欧洲国家提供免签待遇。谈强调,世界是多元的,中国拥有发展的权利,有权从产业链下游向中上游迈进。欧盟对华“去风险”如果是出于地缘政治考虑,以欧洲主权为幌子来禁止中国产品,那是不可接受的。我们真诚希望在新的一年,中荷、中欧关系稳中有进。

    关于光刻机输华问题。表示,光刻机对华出口是正常贸易,中方坚决反对有关限制措施贸易基于相互需要,将之夸大为战略依存和“风险”是错误的。美国视中国为最严峻的地缘政治挑战为此不断泛化安全概念,向盟友施压这才是“胁迫外交”欧洲是世界多极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极,中方支持欧洲战略自主,中欧关系不应受美胁迫外交的影响。双方应共同努力,加强沟通,增进理解。    

    关于台湾地区选举。表示,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国际公认的。台湾地区的选举结果改变不了两岸关系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中国的统一是历史大势。2016年上台以来,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顽固推行“台独”分裂路线,其连任将使台海局势更趋复杂严峻。中方愿继续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

关于乌克兰危机。表示,中方立场一直非常明确一切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对话谈判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可行出路,中方尊重所有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俄罗斯常表达对北约东扩的担忧各国应更好地倾听彼此关切

    关于北约。谈表示,北约应讲清楚,作为北大西洋的军事联盟,为何在最近两年的峰会上邀请了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四个太平洋国家领导人与会?为何要去日本开办事处?为何邀请一些亚太国家参加其活动?为何一些北约成员频频去亚太搞军事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