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践大使接受荷兰《新鹿特丹商业报》采访实录(中译文)
2024/01/24



2024年1月17日,谈践大使接受荷兰主流媒体《新鹿特丹商业报》专访,就中荷、中欧关系、光刻机输华问题、台湾地区选举、乌克兰危机及北约等回答记者提问,阐明中方立场。采访实录中译文如下:


    记者去年,中美关系和中欧关系在数年紧张后先后有所缓和你是否也感受到实质性改善可否举个例子

    谈大使确实有所改善比如去年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和拜登总统在旧金山举行中美元首会晤。会晤是坦诚、深入和富有成效的,双方在许多重要问题上达成共识。我们应该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希望美大选不会影响两国关系的改善。

    记者具体有哪些共识?

    谈大使比如美国已明确表示不想发动新冷战遵守一个中国原则、无意遏制中国。两在政治、经济、人文交流、气候变化等方面达成一系列共识两军恢复高层沟通,希望能够落实。中美关系不仅影响两国人民,也关系到全球稳定繁荣和发展。中欧关系亦是如此

    记者担心美国大选吗?

    谈大使这是美国内政,我不会说“担心”认为可能会有一些负面影响。如果政客想打“涉华牌”,我们必须面对现实。

    记者负面影响指什么?

    谈大使:美国政治两极分化民主和共和党在所有事情上都存在分歧却在对华强硬上保持一致。这是我们亲眼所见、亲耳所闻必须面对现实美方应该理性务实对待两国关系,而不是基于臆测或想象。

    记者:中欧领导人会晤很久没有举行,似乎也没有多少实质性成果认为双边关系有改善吗

    谈大使我刚讲了中美元首会晤的情况。说到中欧关系,双方高层交往频繁,习近平主席、李强总理多次同欧盟领导人以及欧盟多国领导人通话。去年12月7日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北京举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赴华与中方领导人会晤双方达成一系列共识,比如欧盟无意与中国脱钩等。我想特别指出,去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中欧关系具有战略意义,不仅造福双方人民,也惠及全球和平、繁荣与发展。

   记者中欧关系改善是否与中美关系改善有关?

    谈大使我们支持欧洲战略自主我们视欧洲为多极世界的一极重视并希望与欧洲发展良好关系。许多欧盟国家与美国关系非常密切,是美国的盟友中美关系改善当然会对中欧关系产生积极影响。无论中美关系如何,我们都希望中欧关系能向前发展。中欧双方都是多极化世界的重要参与者双边关系不中美关系的影响。谁知道美国下步会怎样?如果美国坚持霸权主义中方当然会做出回应。中欧关系不应受到影响。

    记者:新冠疫情以来,欧盟意识到过度依赖其他国家的产品,比如药品或口罩等,因此有加强经济自主的趋势。你怎么看?这是否会影响中欧关系?

    谈大使我认为应加强对话以避免给中欧关系带来不利影响去年中欧领导人会晤就讨论过“去风险”问题,欧盟也表示愿意加强对话认为,如果提的风险是因为乌克兰危机或新冠疫情,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出于地缘政治考虑,将中国视为竞争对手,那么“去风险”只是幌子,实质上就是脱钩,这是不接受的,我们坚决反对。

    记者地缘政治考虑具体指什么呢?例如,在欧盟经商必须满足某些标准中国产品可能不达标像是“碳关税”,我认为就是一种排除不达标产品的尝试。

    谈大使一些欧盟国家打着“去风险”旗号,以“过度依赖”为由实行口管制,不允许中国产品进入市场,是我们所反对的。在进出口管制方面应高度谨慎,因为它不光影响中欧经济关系甚至会产生全球性影响,例如供应链中断双方应坚持自由公平贸易原则为什么开展贸易?什么是全球化?因为我们相互需要。如果曲解相互需求,夸大安全考虑,事情会变得非常复杂。我们不应该曲解相互依赖,将其错误地称为风险我们应该反对泛化安全概念反对将经贸问题政治化,这不利于自由公平贸易。有句英文谚语,“不要把孩子和洗澡水一起倒掉

    记者:本月阿斯麦取消了部分对华订单中方是否会有反制措施

    谈大使我们不想看到情况恶化双方应该加强对话,增进理解,携手合作我们始终与各方保持沟通

    记者关于阿斯麦,荷兰政府是否有说什么让你放心

    谈大使不能说“放心”因为情况并没有改善。他们正在扩大出口管制,我们认为这不是正确的做法中国没有使用这些机器生产影响欧洲安全致命武器。我们生产的是存储芯片,而逻辑芯片,不存在安全顾虑。我们机器,你们想卖机器是正常贸易。

    记者:为什么要扩大出口管制为了减缓中国发展?

    谈大使让我以荷兰人特有的直率方式回答,因为美国施压,就这么简单。美国为何施?因为美方将中国视为最重要的地缘政治挑战。

    记者这样做除了考虑到军事威胁,还有中国经济发展。不是一回事吧

    谈大使之前所言,他们是在泛化安全概念。很多产品不构成威胁,更不用说军事威胁比如,中国的电动汽车有利于保护环境,但无法进入美国市场这就是问题所在。美国不仅自己这样做还向盟友施压,甚至反咬一口污蔑中国“胁迫外交他们的所作所为才是真正的胁迫

    记者虽然这样说有点奇怪但你不妨将其视为一种称赞,显然中国巨大的发展成就让他们感到担忧。

    谈大使不认为这是什么“称赞”我们感受到的更多是压力看看有多少中国企业遭受不公平对待

    记者:这对中国有影响吗?

    谈大使当然。不仅中国受到影响,全球供应链也遭到破坏这同样符合荷兰世界的利益

    记者怎样应对呢你希望荷兰政府和阿斯麦怎样处理?

    谈大使我们正在与荷兰政府对话,阐明我们的立场和要求希望双方加强理解希望荷方能够顶住压力所谓的出口管制方面更加谨慎。荷兰政府表示综合考虑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自由公平贸易原则,作出自己的评估和决定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希望能说到做到

    记者:你希望事情到此为止?

    谈大使我希望到此为止希望有转圜,但希望这不是我一厢情愿

    记者去年12月,中国决定对五个欧盟国家实行单方面免签证政策。为什么选了荷兰?

    谈大使中荷关系非常重要,作为大使我很高兴荷兰免签的欧洲国家之一。尽管欧洲许多国家人口比荷兰多但从经济上来说,中荷双边贸易额远超大部分欧盟国家仅次于德国。

    记者:人员交流前五吗?

    谈大使中荷人文交流频繁,人员交流对双方都很重要,中国有句俗话,“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新冠疫情期间,两国空中走廊从未中断过,荷兰是欧洲唯一没同我们断航国家。在经贸方面,荷兰是中国在欧盟第一大投资目的和第二大引资来源国堪称“小国大业”可以说荷兰人天生就是“商人”来荷三年多,我一直强调双边关系特别是关系的重要性。我在中国宣传荷兰,在荷兰宣传中国。

    记者但目前投资和人文交流并不是特别多,中方这么做有何用意?

    谈大使:当然好意,旨在促进民间交流、互联互通和商贸往来双方贸易和投资额仍然很高我们会努力推动双边关系保持良好势头争取迈向新高中国正在追求高质量增长和高水平开放方面我们会推出越来越多的措施。

    记者:我还是想知道为什么只有5个欧盟国家,而不是全部27 个。

    谈大使中国人做事都是循序渐进的比如改革开放我们会选择试点城市,看看效果如何。免签政策目前也是在试点,为期一年,真心希望到期延长。不仅是为了便利人员往来,也是为了推进高质量增长高水平开放。我们需要增进对话和交流不仅是高层互访和政府层面,企业界、学术界和媒体界也应该有更多的交流。中国正在拥抱世界扩大开放。

    记者:中国正在对外开放,但有时我们感觉中国也有保护主义倾向,比如独立自主可以理解为某种程度上保持自主而不依赖他人。是否与你所说的开放矛盾?

    谈大使我们没有保护主义倾向始终坚持对外开放。有时中方采取措施是对一些西方国家反应尤其美国外交讲究对等他们制造障碍我们必须反击否则他们会得寸进尺不应将中方的反应视为保护主义,我们希望进一步融入全球市场。

    记者欧洲的战略自主和中国的反制是否也有相似之处

    谈大使:一些西方国家采取的措施已经非常明确地表明,在某些领域中方必须依靠自己。这是强加给我们的,不是我们主动选择

    记者:你指的是芯片领域吗?

    谈大使:是的,之前接受《金融日报》采访时就说过,如果他们不卖粮食给我们,我们就得自己种粮食。我们希望可靠、可预测的供应然而如果对方无法按合同履约,这就是问题,对吧我们正在权衡此类单边措施对中国企业的影响。同时,我们仍然真诚希望自由公平贸易原则得到尊重

    记者:某种程度来说,中国也非常成功平衡了开放与安全关系,不管你是否承认存在保护主义可以说,其他国家一直在向中国学习。

    谈大使我们在你们学习。而且不认为这是保护主义。

    记者中国一些行业不对外资开放的,平衡经济开放与国家安全之间存在不同做法。

    谈大使各国都有需要发展的幼稚产业。我们的重点不是保护上,而是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数字经济等朝阳产业为了保护环境,中国20世纪90年代关闭很多高污染工厂,直到今天我们还在这样做我们希望实现绿色转型为此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开发可再生能源。据国际能源署统计,过去几年中国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规模占全球一半以上增速排名第一。创新和绿色经济我们发展的重点

    记者你如何看待俄乌战争对中欧关系影响

    谈大使你们称之为战争,我们称之为“危机”。坦白说,我理解欧洲人看到欧洲发生冲突的感受

    记者 认为是战争

    谈大使我们称之为乌克兰危机。

    记者 乌克兰每天都在遭受轰炸

    谈大使我认为这是一冲突。我们的立场非常明确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对话谈判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可行出路中方尊重所有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应该得到严格遵守。中国未向任何一方提供武器或军事支持。

    记者:主权和领土完整也包括乌克兰

    谈大使:包括乌克兰。

    记者:那么乌克兰有权收回以前属于乌克兰的领土吗?

    谈大使关于历史每个国家有自己的说法,不是这些领域的专家,无法深入讨论。这次危机的爆发与中国无关,中国是亚洲国家,不是欧洲国家。

    记者:我认为有时欧洲外交官会感到失望,因为中国没有像他们希望的那样认真对待他们对乌克兰的担忧,这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双方关系。

    谈大使这很遗憾如果你放眼全球看看发展中国家立场,是否发现与中方类似的观点?好吧,中国是大国,但印度现在人口已经超过中国了,我不明白为什么单单针对中国。为什么那些发展中国家观点也与欧洲不同

    记者:你之前谈到了多边主义和开放的重要性俄罗斯的行为对世界和平有吗?

    谈大使下个月开慕尼黑安全会议俄罗斯多次会上表达安全关切西方国家是否重视过?我希望各国可以加强沟通。中方表达了关切,但不认为得到了重视以北约为例,无论将之视为原因还是果,北约都是乌克兰危机重要参与方我无法理解为什么北约邀请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太平洋国家的领导人出席北约峰会?为什么北约要在日本开设办事处为什么北约邀请韩国日本参与活动?为什么北约多国在西太平洋举行军演?这是我们的关切如果中国军舰也以航行自由的名义北大西洋开展军事演习呢因此,我希望我们能够加强交流,互相倾听,了解彼此关切。  

    记者你说的我都明白,但是欧洲有一个国家每天都在遭受轰炸无辜平民失去生命

    谈大使这令人难过如你所,欧洲国家正经历一段艰难时期,但中东有个地方也遭受苦难,对吗?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沟通的我们希望各方加强对话,我们主张政治解决希望能够早日停火,无论是在乌克兰还是在巴勒斯坦。

    记者:所以欧洲应该更直白地对外表达观点?

    谈大使不会去教欧洲做事

    记者:但你说过有很多不同的信息。

    谈大使所以我希望各方能够加强沟通、互相倾听我们应该从历史中吸取教训包括冷战乌克兰危机

    记者在俄乌问题上,中国与其他国家的不同之处在于中国是俄罗斯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过去几年经济联系更加密切。从这个意义上说,中俄贸易是否具有双重用途?还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可能正在积极支持俄罗斯

   谈大使:我们与乌克兰也有良好的关系,对吧中国与很多国家都有良好关系不仅仅是俄罗斯。中俄43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对双方来说保持良好关系非常重要。我想强调的是,中国俄罗斯不是盟友这与欧洲和美国不同中方已经明确表示,中俄关系针对任何第三方。一些人大肆渲染中俄关系,主观臆测或散布虚假信息,称中方事先了解俄罗斯的军事活动事实并非如此。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正在发挥积极作用。我们主张和平主张停火主张政治解决,决不会通过提供军事支持来火上浇油

    记者俄乌冲突和巴以冲突都不利于全球化,胡塞武装航运的攻击可能迟早也会影响到中国。我们如何摆脱这种困境呢?

    谈大使中国欧盟都主张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我们主张政治解决所有问题。我们应该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而不是制造困难,分裂世界,使之发展为阵营对抗。中国反对给一些国家贴上民主标签,给另一些国家贴上威权标签做法。我们应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携手合作。如果我们能够共同努力,推动南北合作或者三方合作就能帮助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正在尽力帮助非洲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由于基础设施大多是周期长、低回报的,私营部门一般不愿投入资金。不明白为什么某些西方国家或政客还能抹黑造谣。为什么称中国的倡议有不可告人的目的呢?

    记者人认为这是对自然资源的争夺。

    谈大使我们不是为了争夺自然资源中国在20世纪70年援建坦赞铁路是为了自然资源吗?不,没有一吨铜出口到中国。我在埃塞俄比亚当过大使,这是一个自然资源人力资源丰富的国家,但由于是内陆国95%的贸易都需要经过吉布提出口我们帮助他们修建了亚吉铁路。这能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目的和利益呢?为什么我们不能共同努力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欧盟全球门户倡议?为什么非得将之视为竞争关系呢真心希望双方能加强话,增进理解。

    记者去风险”使中欧关系发生了一些变化,你认为在气候等领域仍有合作可能吗?

    谈大使:是我们欧盟荷兰寄予厚望。

    记者荷兰有很多中国企业,投资和存量都不少,他们有向你表达过在荷营商有什么变化吗?

    谈大使中国企业愿意来荷投资营商,但也有一些抱怨。近期,欧盟中国商会发布了一篇调查报告,不知你们是否注意到。根据调查,中国企业普遍认为欧盟商环境恶化这是连续第四年他们面临更多审查、政治压力和虚假信息在这里做生意变得更加困难但仍然没有放弃希望。我要向那些还坚持留在这里的中国企业致敬。他们中的许多人仍在考虑扩大规模,这对双方都有好处。希望欧盟能够对这些调查结果和中国企业的诉求进行调查我们希望我们的对话能够产生影响,至少提高人们的认识。

双边角度说,还有一个更根本的因素:那就是欧盟华认知。我们对欧盟对华“三重定位”感到困惑,犹如三色交通灯同时亮起特别是“制度性对手”这个提法,危害很大。是一个多元化的世界。我们有权产业下游发展到中上游。遵守贸易规则、尊重知识产权的情况下,我们有权向上攀登我们希望能够消除障碍,使双边经济关系得到长足发展。

    记者:今年很多选举欧洲选举美国选举荷兰选举我们还没台湾选举,你如何看待这次选举?你认为民进党的胜利地缘政治原因吗?

    谈大使促进中荷两国各领域交流特别是高层交往,是我的职责。所以从去年11月22日荷兰大选结束后,我就一直在期待新政府上台。但我完全尊重看守内阁,也一直与他们保持良好交往

关于中国台湾地区选举,我想表达我们的一贯立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举世公认的,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台湾地区的选举结果改变不了两岸关系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中国的统一是历史大势2016年上台以来,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顽固推行“去中国化”“渐进式台独”“倚外谋独”,其连任将使台海局势更趋复杂严峻。

    记者他们也表示愿意与中进行更多对话。

    谈大使如果他们否认1992年共识,那对话有什么意义呢?他们想让我们接受立场,对话只是一种伪装看看他们自2016年以来做了什么,变本加厉地推行“台独”,也许现在还在等待时机

    记者:某种程度上,两关系相对稳定

    谈大使我们愿继续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