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践大使出席“中荷-中欧经贸门户”交流合作论坛
2023/12/18


1214日,“中荷—中欧经贸门户”交流合作论坛在海牙World Forum会展中心举行。


论坛由全荷兰中资企业协会与中国欧盟商会联合主办。中国驻荷兰大使谈践、中国驻欧盟使团公使彭刚、中国驻荷兰商务参赞金远、全荷兰中资企业协会会长赫凌志、欧盟中国商会秘书长方东葵、荷兰经济部企业局和外商投资局、荷中商务理事会、荷中友好协会、荷兰创新中心等政商嘉宾近200人参加。



谈践大使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今年是疫情后中荷两国全面恢复人员正常往来的第一年,两国各层级交往密切,有力推动了中荷经贸合作平稳发展。荷兰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今年1-11月,中荷贸易额达1072亿美元,荷对华出口同比增长超30%;今年前10个月,荷新增在华投资同比增长超20%,占欧盟在华新增投资一半以上。继中美元首成功会晤后,中欧领导人会晤在北京举行,双方同意保持中欧关系战略稳定、继续开展中欧互利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2023年,中国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不会动摇,将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近期中国对包括荷兰在内的欧盟五国试行免签政策,正是中国积极促进中外人员往来,服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有力体现。明年是中荷建立开放务实全面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开放”和“务实”是中荷关系最大特点。中荷之间没有根本利害冲突,我们不是制度性对手,而是互利合作的伙伴。荷兰是中欧合作的“门户”,希望中荷经贸合作能成为中欧合作的典范。企业是中荷经贸合作的主体,希望在荷中资企业家们坚定信念,胸怀“国之大者”;发扬企业家精神,推进务实合作;认真防控风险,坚持依法合规。



彭刚公使在演讲中表示,2023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双方各层级交往全面激活,双边关系呈巩固发展的良好势头。中欧经济具有高度互补性。中国愿将欧盟作为经贸合作的关键伙伴、科技合作的优先伙伴、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的可靠伙伴,追求互利共赢,实现共同发展。双方应加强市场、资本、技术优势互补,推进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探索合作新模式,打造新的增长点,合力完善产业链供应链。



荷兰经济部外商投资局代表安吉利克·乌丁在致辞中表示,全荷兰中资企业协会发展迅速,显示了中国企业对在荷兰发展的重视。荷兰作为创新和投资高地,期待更多中国企业在荷兰置业发展。

荷兰经济部企业局代表毛里斯·库博斯表示,很高兴看到荷中交流重启,荷兰致力于创新、可持续性和国际合作,企业局助力企业投资、发展和扩张,支持荷中合作,期待与各方一道,为荷中商业和经贸关系发展架设桥梁。

荷中商务理事会主席约洪·哈克玛赞扬近期中国对包括荷兰在内的欧盟五国试行免签政策,为商务往来提供很大便利,期待扩大试行国家范围。

荷中友好协会董事阿道·斯帕延斯说,与中国贸易关系发展促进荷兰和欧洲生产商在全球竞争中赢得优势,欧中、荷中合作促进荷兰创新及社会发展。荷中友好协会将继续推动双方交流,加强与在荷中企联系,助力荷中经贸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会上,欧盟中国商会首次在布鲁塞尔以外的欧盟成员国推介年度旗舰报告:《共筑互信之路,共创中欧繁荣—中国企业在欧盟发展报告2023/2024》。结合全荷兰中资企业协会创办18周年,论坛还举办了企业路演、证书颁发、协会足球俱乐部授旗等丰富多彩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