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媒体专题报道中国驻荷兰使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
2023/09/25

    近日,荷兰外交官杂志》网站发布题为《庆祝74年的辉煌发展:中国的进步之旅》、《谈践大使致辞凸显中国对和平与合作的承诺》专题文章报道我馆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主要内容如下:

中国驻荷大使谈践和夫人江晓燕在使馆举办盛大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这是3年来馆首次线下举办国庆招待会,具有特殊意义。荷兰议会一院议长布劳恩外交部对外经济关系副司长艾考德、外交部亚大司司长尔根斯、禁化武组织总干事阿里亚斯等嘉宾出席

招待会让人回想起中国自1949年成立以来所走过的非凡历程。74年来,中国变化堪称奇迹,体现出致力于发展和进步的决心。1949年,中国人均GDP不足100美元,如今已飙升至12000美元以上,极大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考虑到在此期间中国人口增长了近3倍,这一成就更加意义重大。中国令人称道的另一成就是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功。过去40年,中国使8.5亿多人摆脱贫困,树立了无与伦比的人道主义典范,实现了中国对改善人民生活的承诺。

针对最近媒体有不少对中国经济的负面报道和悲观预测,谈表示,中国经济今年上半年增长5.5%,令人印象深刻。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预计中国今年将保持5.2%的增速,对全球经济增长作出重大贡献。谈强调,“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主要引擎。中国电池和电动汽车的巨大产能,对环境保护、消费者和经济增长均大有裨益”。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特点没有改变,并继续呈上升趋势。中国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进不同文明互鉴,体现了对全球合作、共同发展的开放态度。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不会动摇,只会加强,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进一步发展民营经济,扩大吸引外资,继续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化结构性改革,实现消费驱动、创新驱动的绿色发展。

在对外政策和中荷关系方面,谈重申中国坚定不移致力于和平、发展、合作,并表示中国支持全球化、多边主义、自由贸易。谈详细介绍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并表示,这些倡议不是出于地缘政治竞争,而旨在促进全球合作。在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时,谈明确表达了要以“同舟共济”的心态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谈认为“中国是解决问题的重要力量,而不是问题的一部分”。关于中荷双边关系,谈表示,2014年,习近平主席和威廉-亚历山大国王将中荷关系提升为“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开放”和“务实”是中荷关系最大特点。建交以来,双边贸易额大幅增长,从1972年的6900万美元增长到2022年的1300亿美元以上,凸显了荷兰作为中国在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的地位,荷兰还是中国在欧盟最大投资目的国。谈对中荷、中欧关系的未来表示乐观,强调中方致力于保持各层级沟通与合作,表达了中国致力于国际合作的决心和对和平繁荣未来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