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践大使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09/22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这是新冠肺炎疫情过后,中国驻荷兰使馆首次线下举办国庆招待会。很高兴与大家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我谨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70多年来,中国变化天翻地覆。在人口增长了近3倍的情况下,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949年不足100美元提高到今天已超过1.2万美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实现了8.5亿多人脱贫的历史性成就。中国业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发展堪称奇迹。

近期,一些西方媒体出现有关中国经济的负面报道和悲观预测,我想就此分享看法。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5.5%。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中国经济全年增长率可达5.2%,对全球增长贡献高达三分之一。中国过去是、现在仍是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主要引擎。中国电池和电动汽车的巨大产能,对环境保护、消费者和经济增长均大有裨益。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特点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条件更没有改变。中国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加强与世界各国交流,增进不同文明互鉴。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不会动摇,只会加强,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进一步发展民营经济,扩大吸引外资,继续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化结构性改革,实现消费驱动、创新驱动的绿色发展。中国的14亿人口中4亿为中等收入群体,且规模不断扩大,将为中国和世界提供巨大市场。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今世界面临气候变化等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史无前例的合作。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不是地缘政治竞争,而是旨在加强全球合作。我们同舟共济,需要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中国是联合国经常预算、维和预算及禁止化学武器组织预算第二大捐助国。当然是“美国第一”(笑声)。3年来,我和使馆同事的主要工作是推动双边关系和多边合作,并向外界表明:中国是解决问题的重要力量,而不是问题的一部分。

今天是国际和平日。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出于防御,而非进攻目的修筑长城。15世纪初,郑和七下西洋,远达非洲大陆,但未实施任何殖民行为。中国人发明了火药,主要用于烟花爆竹而非战争。火药虽然具有双重用途,却不像半导体,必须置于《瓦森纳协议》监管之下(笑声)。千百年来,中国从未做过损害欧洲利益的事,中欧之间没有根本利益冲突。因此,我对中欧关系持乐观态度。

中荷两国人民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建立交往已有400多年历史。2022年是中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双边贸易额从1972年的6900万美元增至2022年创纪录的1300多亿美元。今年前8个月,荷兰对华出口额达100亿美元,增长20%。荷兰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荷兰在欧盟外最大贸易伙伴之一。在欧盟国家中,荷兰是中国最大投资目的国、第二大引资来源国。2014年,习近平主席和威廉-亚历山大国王将中荷关系提升为“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开放”和“务实”是中荷关系最大特点,希望双方能携手应对挑战,如确保全球供应链的稳定,将彼此视为合作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中方将不断推动两国各层级、各领域交往合作。使馆愿继续与荷政商各界保持良好工作关系,加强同议会和媒体沟通。

我们已经走出疫情阴霾,旅行限制措施都已取消,是时候恢复交流互访、重启联系了。今年以来,中国各级政府代表团、工商界人士和游客纷纷来荷。上海芭蕾舞团近期来荷兰演出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广受好评,值得观赏。我们也欢迎荷兰朋友去中国看看。使馆将提供一切必要协助,便利签证申请。

2017年,两只大熊猫“武雯”和“星雅”带着中国人民的友谊和祝福来到荷兰。2020年,中荷友谊结晶熊猫宝宝“梵星”诞生。3岁的梵星即将回到中国,她父母仍将留在荷兰。大熊猫是“友谊大使”,它们比我更受欢迎,我很乐意分享“大使”头衔。熊猫吃竹子、非掠食性,希望人们能够把我们中国人视为熊猫,而不是睡狮或800磅重的大猩猩,听起来有点政治化,却如亚里士多德所言,人是天生的“政治动物”(笑声)。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去年是中荷建交50周年。我们愿与荷方携手努力,保持势头、扩大合作、建立互信。我对未来50年充满希望。

我提议,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

为中荷关系发展,

为加强国际合作,

为各位健康和幸福,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