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践大使出席2023年中荷商界新年晚宴
2023/02/15

210日,谈践大使应邀出席荷中商务理事会和荷兰香港工商总会在阿姆斯特丹共同举办的2023年中国新年晚宴并致辞。荷兰外交部、贸易促进机构、香港特区政府欧盟经济贸易办事处、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以及中荷工商界代表约120人出席。

谈大使向与会各界人士致以新年问候和祝福,并表示,2023年对中国和世界经济来说都将是一个好年景中国各地的生活和工作正在走出疫情,国际商务旅行逐步恢复正常,中国经济将进入强劲的复苏周期,被压抑的消费活动将提振全球需求。中国过去是现在也仍然是全球增长的主要引擎。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加大吸引外资,促进对外贸易,支持民营企业,推动经济从投资主导、房地产驱动的增长模式转向消费主导的增长模式,为中长期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将给中荷合作和全球发展带来机遇。

谈大使表示,地缘政治是当前全球发展面临的最严峻挑战。美国不断声称中国是美国最重要的地缘政治挑战,不断升级对中国企业打压,持续试图同中国“脱钩”,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对此,中国坚决反对。中国主张和平与合作关心的是如何更好地发展,对地缘政治竞争不感兴趣,反对将经贸问题政治化、武器化。中国与荷兰同为多边主义的捍卫者,开放务实是两国关系的最大特色。希望荷兰工商界在中荷关系中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双方增进了解,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荷中商务理事会主席哈克玛简短致辞,祝贺中国新年,对荷中未来合作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