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践大使向荷兰专家颁发“国际科技合作奖”和“中国政府友谊奖”
2022/12/24

12月20日,谈践大使在使馆向荷兰射电天文台资深研究员理查德·戈登·斯特罗姆(Richard Gordon Strom)和荷兰苏科思公司首席执行官汉斯·杜伊斯特(Hans Duisters)分别颁发2020年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奖章、证书和2022年中国政府友谊奖奖章、证书。荷兰射电天文台、天文学会、埃因霍温智慧港及埃因霍温投资促进局代表以及我馆蔡人俊公参、苏光明参赞等出席。

践大使为Richard Gordon Strom颁发奖章和证书

谈践大使为Hans Duisters 颁发奖章和证书

谈践大使高度评价两位获奖专家为推动中荷合作和友谊作出的突出贡献,并代表中国政府和驻荷兰大使馆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国发展的荷方专家和友人致以衷心感谢。

谈践大使表示,Richard Gordon Strom教授与中国进行了长达30年的合作,特别是全程参与了FAST 项目的研发。FAST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射电望远镜,2021年正式向全球开放,不仅对中国也对世界天文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Hans Duisters先生致力于将荷兰成熟的工业生态系统和管理理念引入中国,培训和引进高端人才,服务当地企业。这充分表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的FAST、航天计划等大科学装置也将为世界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谈践大使还简要介绍了党的二十大并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施更加开放包容和互利共赢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使科技创新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两位专家先后发表了获奖感言并讲述他们与中国同事一起工作的难忘时光。中国天文台台长常进、中国天眼(FAST)中心主任彭勃,江苏长三角创新中心、苏州高铁新城管委会等中方合作伙伴发来祝贺视频。颁奖仪式隆重热烈,温暖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