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践大使出席香港特区和大湾区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2022/12/09

12月6日,谈践大使在阿姆斯特丹应邀出席香港特区和大湾区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并致辞。研讨会由荷兰香港工商总会和香港特区驻布鲁塞尔经济贸易办事处、香港特区投资推广署共同举办。荷兰香港工商总会主席汉斯·普利斯、香港特区驻布鲁塞尔经济贸易办事处代表李慧婷、荷兰可持续发展行业企业、咨询、研究机构代表约70人出席。

谈践大使表示,刚刚召开不久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作出了“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中国将聚焦推动自身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为实现这个目标,中国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中国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是气候治理的行动派,主动承担与国情相符合的国际责任,并不断自我加压,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力度。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正在实施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对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设定了具体目标。中国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

谈践大使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政策,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是全球发展的动力和机遇,孤立中国、限制对华合作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

中国将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香港特区、澳门特区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长期不变,中央政府将支持香港特区加强和提升在金融、贸易、航空、创新和技术等领域的国际地位,香港特区的未来必将更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