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践大使同荷兰奈耶诺德商业大学学员座谈交流
2022/11/25

20221124日,谈践大使应邀赴荷兰奈耶诺德商业大学,同该校近30名工商管理硕士班(MBA)学员就党的二十大、“十四五”规划、经济全球化以及中荷、中欧关系等议题进行座谈交流。

谈大使首先向学员们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有关情况。谈表示,中共二十大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间发展指明方向,向国际社会释放积极信号。大会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明确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表明中国内外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谈表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擘画了宏伟蓝图,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大战略任务和重大政策举措,是我们实现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的第一步。“十四五”规划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逻辑主线,有助于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谈表示,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双边、区域和多边合作,促进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当前,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为此,中国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

谈表示,今年是中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过去50年,中荷贸易额从不到6900万美元增加到1160多亿美元,增长近1700倍。今年前9个月,双边贸易额达974亿美元,同比增长20%,创历史新高。目前荷兰是中国在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荷兰在欧盟外最大贸易伙伴。中荷双方没有根本利害冲突,中国的发展将为荷兰及世界提供机会。希望双方不断拓展各领域合作,也希望学员们和荷兰商界发挥积极作用,推动荷对华认知更加客观、平衡。

谈还就中国经济与房地产泡沫、中国企业在欧洲的境遇、地缘政治与全球化、中欧关系、中荷关系、台湾问题等回答了学员提问。谈表示,中国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我们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欧是当今世界两支重要的力量,希望欧方能同中方一道,把握好双方对话合作的主导面,维护好互利共赢的主基调,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为动荡不定的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校方和学员们感谢谈大使对中国政策和全球化等的精彩阐释,纷纷表示此次交流为了解上述议题提供了有益视角。理解中国更多关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是谋求地缘政治利益。也有学员表示,近年来由于中美博弈、地缘政治竞争,西方媒体涉华负面报道增多,一定程度上在当地民众中造成了对华误解与偏见。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推动荷中关系取得更加平衡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