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举办“魅力北京”优秀纪录片和电影展映活动
2022/11/14

11月10日晚,由我馆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举办、荷中青年企业家协会协办的“魅力北京”优秀纪录片及电影展映活动首映式在荷兰海牙百代影院举行。我馆文化参赞余建、荷中友好协会主席莫尼克·科纳蓬(Monique Knapen)、荷中青年企业家协会主席谢楚啸(Dr.Bonnine Xie)、乌特勒支省前省长冯·丹奥斯滕(C.G.J.Van Den OOsten)、阿姆斯特丹市政府议员冯·索美伦(Dr.Taco C.R.van Someren)、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黄宏昌、荷兰外交部、教育文化科技部等部委官员以及荷兰文化教育界代表等近200多位嘉宾出席并观看了首映电影《你好,李焕英》。

2022年是中荷建交50周年。影片放映之前,在场嘉宾通过短片回顾了今年8月“魅力北京”在荷兰Nawaka2022童子军夏令营长城营地举办的中国文化体验活动,以及“花样年华”中荷青少年优秀绘画作品线上展示。

“花样年华”中荷青少年优秀绘画作品展示

余建参赞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荷建交50周年,中荷双方都成功举办了许多文化交流活动。‘魅力北京’优质纪录片和电影展映活动举办的同时,荷兰驻华使馆也正在北京举办荷兰电影周,这种巧合,体现出中荷双方在文化交流上的默契。”

余建参赞主持并致辞

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徐和建在视频致辞中提到:“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和国际交往中心,衷心希望能与现场各位嘉宾携手并进,为中荷文明交流互鉴添上精彩的一笔,为中荷人民心灵相通和感情相亲拓展广阔的空间。”

徐和建主任视频致辞

荷中友好协会主席莫尼克·科纳蓬女士(Monique Knapen)在发言中表示:“作为荷中友好协会,我们非常高兴参加‘魅力北京’首映式。我们希望带来更多的中荷文化合作项目。我们希望积极向人们宣传中国,希望能有更多这样的文化交流项目,向荷兰人民介绍中国的文化和创新、中国的经济,增进人民之间的理解和认识。”

莫尼克主席致辞

嘉宾们对应邀参加首映式感到十分高兴,纷纷表示,“魅力北京”是非常好的时机和开始,让中荷人民在经历心冠疫情后,重新相聚在一起。人们的情感总是相通的,文化、艺术可以触及人类灵魂的深处,影片《你好,李焕英》让大家十分感动。

自此,2022年“魅力北京”优秀纪录片及电影展映活动正式拉开序幕,除《你好,李焕英》外,电影《外太空的莫扎特》,以及《北京考古百年》、《博物馆之城》等5个系列的纪录片将陆续与荷兰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