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荷兰使馆发言人就荷兰RTL新闻和调查新闻平台“跟随金钱”涉华报道发表评论
2022/10/07

近日,荷兰媒体RTL新闻(RTL Nieuws)和调查新闻平台“跟随金钱”(Follow the Money)联合发布中国在荷投资报告,表达了对间谍活动、对华依赖、不公平竞争等方面的担忧。中国驻荷兰大使馆发言人对此报道有以下评论:

我们乐见中荷互为对方重要投资和贸易伙伴。两国紧密经贸关系基于互利和开放,是两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值得格外珍惜。中荷都是对外开放、自由贸易和公平竞争的支持者。我们必须警惕政治化对正常经济合作的损害。


中国需要世界,需要欧洲,需要荷兰,反之亦然。这种相互依赖正是全球化的精神所在,让我们共同成长。双赢符合我们共同利益,而泛化安全概念则令人担忧。保护主义和脱钩的“回旋镖”不仅会伤害他人,也难免伤及自己。


荷兰虽然人口不多,但却拥有极具竞争力的企业,这是因为他们具有全球视野。在这方面,中国对荷兰企业很重要: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市场。此外,中国还拥有人才、劳动力、完整高效的供应链。这些都有助于荷兰企业在国际上保持竞争优势和赢利。


同样,荷兰对中国公司也很重要。中国企业在荷兰能够成功立足,说明他们的产品满足荷兰这个高度发达国家的所有标准。中国投资也有利于荷兰经济,中国企业为荷兰就业和社会福利做出了应有贡献。


我们一直提醒中国企业遵守荷兰法律,鼓励其为荷兰社会多做贡献,我们希望在华荷企也是一样。我们欢迎更多荷兰企业来华投资,越多越好。我们不会仅仅因为荷兰企业来自西方,就以安全为由将其排除在外。中国只会进一步开放。


将中国经济的成功归因于政府干预并不正确。中国经济发展是改革开放政策和人民勤劳创业的结果。我们追求公平竞争,中国的补贴水平和方式均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美国和欧盟都为其电动汽车和芯片行业提供了巨额补贴,但我们几乎没有看到媒体关于这方面的报道。


中国法律禁止强迫劳动。中国劳动力质量高、数量大,使用强迫劳动在政治或经济上都毫无意义。近日,中国向国际劳工组织递交了对《1930年强迫劳动公约》(第29号)和《1957年废除强迫劳动公约》(第105号)两项公约的批准书。中国自主批准两项公约,再次表明中国反对和打击强迫劳动的坚决立场。


对中国间谍活动的指控不是基于证据,而是基于虚假信息和偏见。许多中国公司在技术和创新方面领先世界。中国是间谍活动的受害者,坚决反对间谍活动。近期有大量确切证据表明,某外国机构通过网络攻击从中国大学窃取技术信息。


今年是中荷建交50周年。中荷关系有更多潜力可以挖掘,我们在气候变化、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领域的合作可以造福世界。不能让地缘政治妨碍商业合作。


最后,我们想问的是:“是跟随金钱(Follow the Money),还是跟随政治?(Follow the Poli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