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荷兰使馆举办2022年线上国庆招待会
2022/09/29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中国驻荷兰使馆、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团举办线上招待会,与荷各界友人、驻荷外交机构及旅荷华侨华人相聚云端,共庆华诞。


谈践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73年前,在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中,一个独立自主的新中国成立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不懈努力与奋斗,我们实现了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一系列历史性成就。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和地缘政治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再过两周,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里程碑。


今年同时也是中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习近平主席和威廉-亚历山大国王在建交纪念日互致贺电,充分体现两国元首对发展双边关系的重视。李克强总理与吕特首相两次视频会晤,就如何深化两国合作进行讨论。50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可以用互利共赢、互联互通、友谊牢固来形容。过去50年,中荷贸易额从不到6900万美元增加到1160多亿美元,增长近1700倍。今年前7个月,双边贸易额达745亿美元,增长20%,创历史新高。两国陆海空联系紧密,中方视荷兰为中欧合作的“门户”。目前,有近万名中国学生在荷学习。中国经典名著《红楼梦》荷文译本出版,立即成为畅销书。同时,我们也意识到,两国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历史文化各不相同,在一些问题上难免有分歧。但两国的共识远大于分歧,只要坚持平等和相互尊重,我们就能增进理解与互信,实现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当今世界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前所未有的合作。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解决发展赤字和和平赤字提供中国方案。近十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超30%,中国的发展将极大促进全球稳定和世界经济复苏。中国已提出2030“碳达峰”和2060“碳中和”目标,一直在为应对气候变化而努力。中国是热爱和平的国家,中欧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中国千百年来从未做过有损欧洲利益的事。希望双方同舟共济、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谈大使感谢关心和支持中国、为中荷关系发展作出贡献的各界人士,并祝愿中荷两国未来更加繁荣,祝愿两国关系发展势头更劲,祝愿两国人民幸福安康。

荷兰外交部对外经济关系总司副总司长鄱佩德代表荷兰政府致贺辞。


鄱佩德表示,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今年也是荷中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正如吕特首相和李克强总理在8月23日视频会晤时总结的那样:我们两国间的关系在这 50 年中得到显著拓展和深化。


两国互为彼此重要投资和贸易伙伴,中国是荷兰第二大进口国和亚洲最重要的出口目的地。今年5月,荷兰循环经济和清洁能源数字贸易代表团成功云访华,这是我们宝贵交流的又一例证。中国积极参与荷兰主办的世界园艺博览会(Floriade Expo),中国馆受到荷兰和国际游客的高度评价。


荷中关系不只是贸易和投资,两国牢固的友谊使我们能够坦诚讨论所有问题。在志同道合的问题上我们加强合作,在有分歧的问题上我们尊重彼此意见,接触和交流是解决问题的关键。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希望双方能逐步恢复线下互访,密切人文交流,增进荷中了解与友谊。中共二十大即将召开,期待荷中双边关系更上层楼。


在中国国庆之际,再次致以热烈祝贺,祝愿中国人民幸福安康。


谈践大使还出席了荷兰侨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庆典,与旅荷侨胞亲切交流,共庆佳节。

为了让更多朋友了解中荷建交50年来友好合作的动人故事和累累硕果,我们还特别制作了《中荷建交50周年合作成果展》视频剪辑。让我们随着图片重温那些美好的岁月,期待中荷友谊书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