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践大使出席2022中荷青年学者泰山国际论坛
2022/09/22

917日,2022中荷青年学者泰山国际论坛在荷兰莱顿大学和山东师范大学同时举办,谈践大使应邀出席并致辞。山东省政协副主席赵家军、前荷兰教育文化科学部国务秘书安妮特·奈斯安女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于金明教授、外籍院士安东尼·比斯利教授以及来自两国的专家学者、学生近千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共同参与本次活动。我馆教育参赞罗平陪同出席。


谈大使表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增长放缓态势明显。我国国内疫情多发散发,冲击经济发展,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2.5%韧性强潜力大,长期向好中国坚持奉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疫情防控政策,在经济发展、人员流动与生命安全之前选择了后者。

谈大使表示,今年是中荷建交50周年。早在400年前,中荷两国人民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建立联系。2014年和2015年,习近平主席和威廉-亚历山大国王成功实现两国元首历史性互访,并将双边关系定位为“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为中荷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注入了活力和动力。

谈大使鼓励青年学者胸怀家国、放眼世界,学有所成,为人类科技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并表示,中国驻荷兰大使馆将继续秉承“外交为民”思想,全力支持和帮助留荷学子。

赵家军表示,希望中荷双方继续加强联系,拓展合作空间,在更多领域取得成果,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加快推动国际人才交流。

前荷兰教育文化科学部国务秘书、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来自中荷高校的十余位专家学者也分别围绕各自专业领域发表看法。

本次论坛由中国留荷学生学者联合会和山东师范大学联合主办,论坛主题为“智联中荷,共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