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践大使出席荷兰侨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庆典
2022/09/22

9月20日晚,荷兰华侨华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庆典在鹿特丹海洋乐园举行。谈践大使应邀出席并致辞。我馆蔡人俊公参及领侨处主任叶锐参加。

谈大使表示,73年来,中国从封闭落后到开放进步,从一穷二白到全面脱贫,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进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路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谈大使表示,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人类社会正站在十字路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为弥补人类和平赤字、破解全球发展难题、如期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支持。

谈大使表示,今年是中荷建交50周年。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同威廉-亚历山大国王,李克强总理同吕特首相分别就中荷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两国政府首脑成功举行两次视频会晤。50年来,两国关系持续向前发展,各层级交往频繁顺畅,荷兰在中欧合作中的“门户”作用日益凸显,两国互利合作成果丰硕。期待中荷两国保持势头,再上台阶,增进了解,扩大信任。

谈大使表示,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中荷关系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海外侨胞的辛勤付出。长期以来,旅荷侨胞为增进中荷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牵线搭桥,推动双方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作出重要贡献。在事关国家统一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旅荷侨胞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充分展现了炎黄子孙的家国情怀。在此,向所有旅荷侨胞致敬并表示衷心感谢!中国驻荷兰大使馆将继续秉持“外交为民”宗旨,用心用情用力为大家服务,支持侨胞深度融入当地,模范守法,团结互助,做好传承;支持侨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参与当地社会发展建设,做中荷关系的桥梁纽带。

谈大使表示,党的二十大将于10月16日召开,这将是一次承前启后的重要大会,成为中国发展的里程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全国人民的团结奋进,有包括旅荷侨胞在内的海外中华儿女的热情支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活动组委会主席杨秀容在致辞中表示,一百多年来,华侨华人在荷兰艰苦创业,勤俭持家,与人为善。如今,荷兰华侨华人涉足经营众多行业,用不同方式融入荷兰社会,并为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做出贡献。73年来,中国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举世瞩目。中荷建交5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充满希望和活力。相信在新的起点上,中荷关系将迎来更美好的未来。祝愿伟大祖国繁荣富强,祝愿中荷两国合作蒸蒸日上,祝愿中荷两国人民友谊代代相传。

庆典活动现场悬挂中荷两国国旗,奏中荷两国国歌。谈大使与侨界代表一起切蛋糕、倒香槟、合影留念,并与侨胞们一起观看了精彩的文艺演出。整场演出以歌曲、舞蹈、旗袍秀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展现了旅荷侨胞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对祖(籍)国的美好祝愿,歌声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