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践大使出席“2022中荷艺术交流展”开幕式
2022/08/10

    86日,由中国文化中心与海牙皇家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2022中荷艺术交流展”在海牙Pulchri Studio 美术馆开幕,谈践大使、海牙皇家美术家协会主席玛丽埃塔·赖耶科克(Marieta Reijerkerk)女士、我馆文化参赞余建、海牙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黄宏昌、荷方策展人埃德·范德库伊(Ed van der Kooy)、中方策展人旅荷华人艺术家周乐生、荷方参展艺术家及各界嘉宾近100人出席了开幕式。

                             谈践大使致辞



谈大使热烈祝贺中荷艺术交流展开幕并以此向中荷建交50周年献礼。并表示,好的艺术作品不仅能够打动人的情感、陶冶心灵,而且可以拉近人们彼此间的距离。

谈大使向嘉宾们介绍中荷建交50周年徽标所包含的深刻寓意:徽标采用“中国红”和“荷兰橙”两种颜色,数字“50”由象征水流的线条组成。水是生命、是力量、是智慧。中荷关系就像一条河流,从涓涓细流汇成奔腾大河。早在400年前,两国人民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开启经贸和文化往来。1972年,两国领导人以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政治智慧,将两国外交关系提升为大使级。特别是2014年,中荷两国元首确立了“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新定位,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谈大使表示,“50这个数字,呈现未写完的样貌,寓意面向未来。就如同这里每一件参展作品都有各自想表达的想法和信息一样,我愿把这幅Logo留在这里,为展览增加一件作品。希望本次展览能够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促进两国艺术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谈践大使与中荷策展人合影



展览将持续至828日。此次共展出中荷当代艺术家的50件传统与当代绘画、书法、雕塑及装置艺术作品,其中有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的“天人合一——老子”青铜雕塑,以及荷兰著名画家、风格派运动(De Stijl)当代传承者鲍勃·博尼斯(Bob Bonies)的油画作品。

荷兰当代艺术大师、美术教育家博尼斯现场向媒体表示,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具有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此次艺术展对促进中荷两国艺术家之间的交流互鉴具有重要意义。他本人曾多次访华,深切感受到中国当代艺术取得的快速发展与成就。中国当代艺术文化基础雄厚、人才济济,具有很高的国际水准。


                                      来宾参观展览


另,海牙中国文化中心将同期在中心展厅内举办《荷颜粤色2022文化交流展》。该展作为《2022中荷艺术交流展》的延伸与补充,将展出由广东省佛山市选送的45幅具有“岭南水乡”文化特色的中国当代绘画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