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2022/07/29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中国驻荷兰大使馆国防武官张路大校


    95年前,八一南昌起义一声枪响,宣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光荣诞生。95年来,人民军队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和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95年不负重托,95年薪火相传。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强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开展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广泛、最为深刻的国防和军队改革,重构领导指挥体制、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和军事政策制度。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制定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面对关乎世界和平发展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在不久前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会上首次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破解全球安全困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重要遵循。中国军队忠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决落实全球安全倡议,积极履行大国军队国际责任,全面推进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努力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世界作贡献。

    中国的社会主义国家性质、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战略选择、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为贵”的中华文化传统,决定了中国始终不渝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中国积极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30多年来先后派出约5万名官兵参与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加强国际和地区反恐合作,派出的海军编队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中发挥重要作用。积极参加国际抗疫合作和人道主义救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军队已向50多个国家的军队提供了医疗物资和疫苗等援助。

    今年是中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两国领导人互致贺电,为推进中荷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指明了方向。中荷两军关系是两国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军队重视发展中荷两军关系,愿与荷方一道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加强沟通交流合作,推动两军关系行稳致远,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做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