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荷兰使馆举办同“荷兰-亚洲荣誉夏令营”线上交流活动
2022/07/21

7月13日,中国驻荷兰使馆举办同“荷兰-亚洲荣誉夏令营”线上交流活动。谈践大使等使馆外交官与70余名荷兰大学生营员畅所欲言,围绕中荷关系、中国外交、文化与教育交流等话题进行了热烈互动。



谈践大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抵荷履职一年半以来的感受和对中荷关系的看法。谈表示,荷兰是一个充满活力的贸易和投资大国,是世界经济的主要参与者。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荷兰重要的贸易伙伴。中荷建交50年来,双方经贸合作成果显著,两国贸易额增长近1700倍,从不到6900万美元增加到1160多亿美元。尽管新冠疫情肆虐,过去两年双边贸易额分别逆势增长7.8%和27%。


谈表示,受地缘政治、媒体对华负面报道等因素影响,荷兰民众对中国存在一定误解,但两国有更多共同利益。开放、务实是中荷两国人民的共同特征。在气候变化和新冠疫情等严峻挑战面前,国际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他期待中荷两国加强合作,进一步推动中荷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对于荷兰青年学生关心亚洲特别是中国,谈感到非常高兴,这也让他对中荷两国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



谈还向营员介绍了中国悠久的历史和文化,特别是中国重视教育的传统,以及中国在过去40年里取得的经济发展成就。他说,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国的发展是为了满足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没有兴趣与超级大国对抗或争夺霸权。中国在过去几十、几百、乃至上千年的历史中从未做过有损欧洲利益的事情。他鼓励学生们保持开放头脑、聚焦未来和培育全球视野,以更多渠道了解真实的中国。


在交流中,罗平参赞和何时晴参赞分别向营员们介绍了中国教育系统基本情况和中西方外交差异,表示欢迎更多荷兰青年学生有机会去中国学习、交流。


在问答环节,营员们就当前国际局势、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国外交政策和中国教育等问题踊跃提问,谈践大使和使馆外交官作了开放、坦诚的回应。线上活动结束后,营员们还与部分中国留荷学生代表在现场开展了跨文化交流分享活动,增进了对彼此文化的了解与理解。



“荷兰-亚洲荣誉夏令营”从2012年开始举办,是由荷兰政府主导、荷兰大学和跨国公司参与的对外教育交流项目,旨在增进荷兰大学生对亚洲特别是中国的了解和认识。夏令营成员从荷兰13所研究型大学中遴选,每届营员规模已经从最初的30人发展到100人。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的营员规模为7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