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践大使出席中荷建交50周年主题活动并发表演讲
2022/03/24

3月22日,谈践大使应邀出席在荷兰北布拉邦省罗森达尔市举办的“中荷建交50周年”主题交流活动,围绕中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的成果与挑战及中国主张等发表演讲,并与现场来宾热烈互动。荷外交部对外经济关系总司副总司长鄱佩德、罗森达尔市市长范梅登、荷中商务理事会主席哈克玛、环球香港商业协会联盟主席普利斯等300余名荷工商界代表参加。活动进行现场直播,荷主流媒体《电讯报》、地方媒体以及新华社等到场采访报道。



谈大使表示,过去50年,中荷两国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两国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下保持密切沟通,就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其它国际发展议程保持良好合作。过去50年,中荷贸易额从不到6900万美元增加到1160多亿美元,增长近1700倍。尽管新冠疫情肆虐,过去两年双边贸易额分别逆势增长7.8%和27%。如今,荷兰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荷兰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虽相距遥远,但陆海空联系紧密。鹿特丹港三分之一的货物来自中国,史基普机场是中欧之间最繁忙的客货运集散中心之一,两国每周有6趟中欧班列。双方在教育、旅游、人文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


谈大使表示,这些成果的取得首先是两国领导人的引领和政府的推动,同时也离不开商界的重要贡献及两国人民的勤勉务实,是中荷“开放务实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充分体现。中国期待同荷兰携手,以建交50周年为契机,推动两国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为两国人民和世界带来更多福祉。


谈大使表示,中荷关系发展也面临一些挑战。受地缘政治因素影响,越来越多的经济问题正在被政治化,国际上有人在鼓动脱钩、孤立甚至“新冷战”;欧盟推行对华合作、竞争和制度性对手“三重定位”;荷兰议员提出动议要求政府调查在荷中国公司影响;西方媒体涉华报道和西方民众对华认知也普遍负面。


中方对这些挑战有四点看法:一是对中国新疆人权问题的指责完全基于谎言。中国劳动力质量有目共睹,搞强迫劳动在经济和政治上都毫无意义。二是市场经济需要公平竞争。各方应像田径场上的“运动员”那样公平竞争,而不是像“角斗士”那样你死我活。公平竞争不应预设结果,不能搞“赢了理所当然,输了就是对方作弊”这一套。三是欧盟发展对华关系应超越“三重定位”。中欧是伙伴,不是对手,双方应加强在绿色和数字经济领域合作,推动中欧投资协定取得进展。四是中国支持互利共赢合作。中国一向倡导在经济领域实现合作共赢,中国同荷兰、欧洲相互需要,应该加强互利合作伙伴关系。


谈大使表示,中国将坚定维护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持和平发展。中国从未侵略任何国家或搞代理人战争,从不寻求势力范围或者参与军事集团对抗。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努力推动停火和谈。中国发展的目标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来不是取代任何国家。中国只出口商品,不输出制度。当今世界面临多重挑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国际合作。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中国拥有4亿中等收入群体和巨大市场,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愿同世界共享发展机遇。



鄱佩德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在过去数十年间创造了“经济奇迹”,帮助数亿人摆脱贫困,成为全球化世界的重要参与者,如今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荷兰企业来说,中国是一个正在快速增长的市场。中国庞大的科研预算和人才队伍,以及高质量的“知识基础设施”,为荷兰企业和机构提供了诸多机遇,两国在农业、健康、环境和物流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荷中两国拥有强大而持久的双边关系,两国应审时度势,抓住机遇,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加强合作。中国是对全球事务有巨大影响的重要一极,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荷应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加强沟通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共同应对国际挑战和危机。



范梅登市长致欢迎词表示,荷中在经济、政治等诸多领域有着共同利益。近年来,中国企业在罗市十分活跃,期待更多中国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增进互利合作。希望荷中双方继续深化过去50年的宝贵友谊,在下个50年共创和平繁荣的未来。



谈大使在同来宾互动中,就防疫旅行限制、对中国企业不实指控、南海、气候变化等问题回答了现场提问。活动期间还播放了中荷建交50周年合作成果图片展视频,并进行了舞狮表演。



当日,谈大使一行参访罗森达尔市垃圾焚烧企业及城市发展博物馆,了解该市循环经济及物流产业发展情况。


北布拉邦省地处荷兰南部,是荷面积第二大省,也是荷工业最发达的省份之一。该省位于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欧洲最大海港鹿特丹港、布鲁塞尔和德国莱茵-鲁尔工业区构成的经济核心区域正中心,区位优势明显。该省埃因霍温及其周边地区又称“智慧港”(Brainport),是飞利浦、阿斯麦、恩智浦等著名高新技术企业所在地。该省与江苏省于1994年9月正式缔结友省关系,两省先后缔结了5对友好城市,有超过150家中资企业在北省投资发展。罗森达尔为北省重要城市,为地区铁路运输枢纽,物流产业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