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团长谈践大使出席禁化武组织第102届执理会一般性辩论发言
2023/03/15

中国代表团团长谈践大使出席禁化武组织

第102届执理会一般性辩论发言

(2023年3月14日,海牙)


主席先生,


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欢迎你再次主持执理会。中方希望你充分利用外交经验和技巧,改善执理会工作和氛围,维护协商一致传统,推动本届执理会顺利进行。中国代表团将积极支持你的工作。


中方认真听取了总干事所作发言和几位副主席的报告,赞同阿塞拜疆大使拉赫曼·穆斯塔法耶夫阁下代表不结盟运动和中国所作的发言。下面,请允许我进一步阐述中方立场: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地区安全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面临严峻挑战。在此背景下,中方发布了《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呼吁各方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和争端。中方上述倡议同样适用于禁化武组织工作。今年将迎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第五次审议大会。各方应以此为契机,发扬多边主义,加强对话沟通,改善政治化氛围,回归协商一致传统。中方有以下几点主张:


一是坚决发挥公约化武裁军作用,加快推进化武销毁进程。全面、彻底销毁化武是公约的核心目标,关乎“无化武世界”的实现。中方注意到近年来库存化武销毁所取得的进展,敦促唯一化武拥有国尽快完成销毁。当前,日遗化武销毁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愈加突出,日方销毁已四次逾期,何时最终完成销毁仍是未知数。中方对此深表不满,敦促日方加大投入,全面、完整、准确落实新销毁计划,提供日遗化武埋藏线索,并尽快解决污染土壤问题。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提供必要协助。中方将于近期向五审会提交中方关于日遗化武问题的立场文件,完整阐述有关问题的历史经纬、现实危害、问题挑战及中方立场。


二是坚定维护公约权威性和有效性,推动对话协商解决分歧。近年来禁化武组织内政治化严重,一些国家出于地缘政治目的,强行推动以投票方式通过“应对使用化武威胁决定”、成立“调查鉴定组”。上述决定及机制超出公约授权,侵蚀公约权威性和有效性。中方认为应严格按照公约规定,客观、公正地开展对指称使用化武事件的调查。在查明真相前,不无端指责、不有罪推定、不激化矛盾,努力通过协商和对话处理分歧。


三是坚持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推进和平利用国际合作。中方呼吁各方全面落实联大通过的“在国际安全领域促进和平利用国际合作”决议,在公约框架下开展广泛合作,促进化学领域和平利用、提升各国履约以及化武防护等方面能力水平。化学技术中心即将投入使用,中方鼓励技秘处做好规划,期待中心为缔约国能力建设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中方关切地注意到个别缔约国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实施单边制裁,有悖公约规定和精神。中方主张要统筹安全与发展,确保缔约国充分享受和平利用的合法权利。


四是坚守“无化武世界”初心,为公约未来发展制定规划。公约五审会筹备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方呼吁各方发挥建设性作用,从维护公约宗旨和目标出发,聚焦共识,妥处分歧,努力以协商一致方式为公约及禁化武组织未来发展制定切实有效的战略规划,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贡献积极力量。中方期待主席团继续履行职责,以开放、透明、包容的方式开展工作,推动五审会取得积极成果。


中国代表团要求将此发言作为会议正式文件散发,并刊载于禁化武组织公众网和内网。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