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践大使率团出席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第102届执理会
2023/03/15

3月14日,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执行理事会第102届会议在荷兰海牙开幕。中国驻荷兰大使兼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谈践率团与会。

谈在一般性辩论中发言中表示,中方发布了《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呼吁各方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和争端。中方呼吁各方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第五次审议大会为契机,发扬多边主义,加强对话沟通,改善政治化氛围,回归协商一致传统。

谈表示,应坚决发挥《公约》化武裁军作用,加快推进化武销毁进程。谈敦促美国作为唯一化武拥有国尽快完成销毁,对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销毁四次逾期深表不满,敦促日方加大投入,全面、完整、准确落实新销毁计划,提供日遗化武埋藏线索,并尽快解决污染土壤问题。

谈并就叙利亚化武和使用化武追责、加强国际合作、五审会筹备等问题阐述了中方立场和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