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践大使在荷媒发表署名文章 《加强国际合作,完善人工智能全球治理》
2023/02/17


215日至16日,由荷兰主办的军事领域负责任人工智能峰会在海牙举行。17日,中国驻荷兰大使兼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谈践在荷兰《外交官杂志》发表题为《加强国际合作,完善人工智能全球治理》的署名文章,介绍中国在人工智能国际合作与全球治理方面所作贡献和立场主张。希望中荷充分发挥互补优势,秉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理念,深化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合作,为中荷全方位友好合作关系注入更大动力,为国际供应链产业链稳定注入正能量,为全球释放更多智能红利。文章内容如下:

加强国际合作,完善人工智能全球治理

近期,中国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在多国热映,作为影片主角之一的人工智能机器人MOSS坚定执行延续人类文明元指令,不惜一次次制造灭亡危机,迫使人类停止内耗、加强团结。在现实中,自1956年概念被首创以来,人工智能研发应用成果丰硕,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影响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给人类社会注入强大发展动能。

同时,人工智能也对社会治理、隐私保护、伦理道德等带来新挑战。特别是人工智能军事应用早已不是天方夜谭:某些国家对人工智能武器上不封顶,无人机在实战中频频对目标定点清除,杀人机器人也渐渐走出隐秘的角落”......有人预言,人工智能武器将是继火药、核武器之后战争领域的第三次革命,恐将触发新一轮军备竞赛,打破全球战略平衡,降低战争门槛。令人生畏的是,致命性自主武器将人工智能算法凌驾于人类生命之上,一旦被恐怖组织掌握,人类文明是何处境不堪设想。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就曾警告,人工智能可能招致人类灭亡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打破人工智能的科林格里奇困境,国际社会已作出反应。早在2014年,联合国《特定常规武器公约》成立政府专家组,围绕着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问题展开系列讨论,中方以建设性姿态积极参与。经过5年努力,政府专家组于2019年达成了11条指导原则,一定程度上填补了这一重要前沿领域的规则空白。

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致力于在人工智能领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重视预防和管控人工智能相关风险挑战,积极为人工智能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202112月,中国向联合国《特定常规武器公约》六审会提交《中国关于规范人工智能军事应用的立场文件》,就如何在军事领域负责任地开发和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出解决思路。202211月,中国向联合国《特定常规武器公约》缔约国大会提交了《中国关于加强人工智能伦理治理的立场文件》,呼吁国际社会坚持伦理先行,将以人为本、智能向善的理念落实到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管理、使用等各个层面。

215日至16日,军事领域负责任人工智能峰会在海牙举行,展现出荷兰政府参与人工智能军事应用国际治理的良好意愿和践行多边主义的负责任态度,值得点赞。中国代表团深度参会讨论,期待本次峰会集思广益,在全球各国广泛参与、充分交流下凝聚新共识、取得新进展。

需要指出的是,加强人工智能全球治理并非要限制相关产业发展和国际合作。矫枉过正,则巧伪滋生。某些大国打着治理旗号,实则奉行本国优先”“以邻为壑,不愿与国际社会分享发展红利、促进共同安全,反而以意识形态划线,频频挥舞单边制裁大棒,大搞筑墙设垒”“脱钩断链。这种短视行为终将害人害己。

中国是人工智能大国。经过长期耕耘,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厚积薄发,从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再到赋能应用,为数字经济产业和社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尤其是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技术进入了世界领先行列,人工智能发明专利授权总量全球排名第一。中国在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市场规模、应用场景、数据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将推动其人工智能进一步发展。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开展相关国际合作,既服务本国人民,也造福国际社会。

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去年胜利召开,新时代中国将以开放包容的姿态与世界各国开展合作。回首中荷建交50余年,开放务实始终是两国关系的最大特色。中国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中荷合作带来更大机遇。

在去年的阿尔梅勒世界园艺博览会上,3台中国智能服务机器人担任中国竹园文化传播大使,表现出色,颇受好评。荷兰也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佼佼者,中荷在这方面各具优势、互补性强,开展互利合作具有坚实基础和广阔前景。我们应坚持多边主义,秉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理念,为合作开窗而非设障,深化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合作,这将为中荷全方位友好合作关系注入更大动力,为国际供应链、产业链稳定注入正能量,为全球释放更多智能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