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践大使率团出席“军事领域负责任人工智能”峰会
2023/02/17

2月15日至16日,由荷兰主办的军事领域负责任人工智能峰会在海牙举行。中国驻荷兰大使兼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谈践率团与会。

谈大使在高级别会议中表示,中国始终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安全治理。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加强人工智能发展的潜在风险研判和防范,维护人民利益和国家安全,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中国不断加强法律、军事、技术、伦理等层面研究,改善相关安全治理,并就规范人工智能军事应用、加强人工智能伦理治理向联合国提交两份立场文件。

谈大使强调,人工智能军事应用问题事关全人类安全和福祉,需要各国团结应对。中方主张坚持智能向善,反对借助人工智能谋求绝对军事优势和霸权;坚持以人为本,遵守国际法和伦理道德,切实尊重和保障人类尊严和人权;坚持多边主义,发挥联合国主渠道作用,增强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反对人为制造科技壁垒,确保各国充分享有技术发展与和平利用的权利。

会议共有80余个国家参会,来自政府、智库、企业、科研机构等1700余人与会。荷兰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胡克斯特拉、荷兰国防大臣奥隆格伦主持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