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团长谈践大使出席禁化武组织第101届执理会一般性辩论发言 (全文)
2022/10/06

中国代表团团长谈践大使

出席禁化武组织

第101届执理会一般性辩论发言

(2022年10月4日,海牙)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欢迎你再次主持执理会。中方相信你将充分利用外交经验和技巧,改善执理会工作和氛围,维护协商一致传统,推动本届执理会取得成功。中国代表团将积极支持你的工作。


     中方认真听取了总干事所作发言和几位副主席的报告,赞同阿塞拜疆菲克拉特·阿洪多夫阁下代表不结盟运动和中国所作的发言。下面,请允许我进一步阐述中方立场。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冷战思维阴魂不散,国际安全形势不断恶化,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遭遇严峻挑战。在此背景下,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于上月发表《撒马尔罕宣言》,呼吁各方全面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以下简称“公约”),使其成为裁军和防扩散领域的有效法律文书;呼吁尽快销毁所有已申报的库存化武;重申支持禁化武组织,支持通过协商决策弥合分歧,确保该组织完整性并根据公约有效开展工作。宣言精神为坚定推进公约宗旨目标、共同维护公约权威性和有效性提供了重要遵循和理念指引。中国愿与各方进一步分享以下几点主张:


     第一,坚持共同安全理念,全力推进化武销毁。全面、彻底销毁化武是公约的核心目标,关乎“无化武世界”的实现。去年以来,中方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动日遗化武销毁工作稳步推进。上月,中、日双方联合邀请总干事和执理会代表在线访问日遗化武最大埋藏点哈尔巴岭,有效增进各方对日遗化武销毁工作紧迫性和重要性的了解。


     早日全面、干净、彻底销毁日遗化武关乎中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是日方履行公约和中日两国政府备忘录的政治责任和国际义务。然而,日遗化武销毁期限一再拖延。本次执理会将审议再次推迟销毁期限的的有关决定草案。中方对日方未能在公约和执理会决定规定时限内完成销毁深表关切,强烈敦促日方增加人员、技术、资金投入,全力确保根据最新决定于2027年前完成销毁,以负责任态度尽快解决污染土壤等问题。中方将一如既往提供必要帮助。中方也注意到近年来库存化武销毁所取得的进展,敦促唯一库存化武拥有国早日完成销毁。


     第二,坚持共同协商原则,重视各方合理关切。多边主义的要义在于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但令人关切的是,一些国家出于地缘政治目的,抛弃禁化武组织协商一致传统,将未经充分讨论、远未达成共识、甚至超出公约范畴的议题诉诸表决,严重侵蚀公约权威性和有效性。对于叙利亚化武等指称使用化武问题,应严格以公约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通过开展全面、客观、公正调查,得出经得起历史和事实检验的结论。各方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充分重视,缔约国应鼓励有关方相向而行,为开展对话协商营造良好合作氛围,坚决反对在禁化武组织制造分裂与对抗。


     第三,坚持共同发展初心,深化和平利用合作。国际合作是公约的重要支柱之一,也是禁化武组织未来工作的重点方向。各国应统筹发展与安全,平衡处理防扩散与和平利用,以实际行动促进国际合作,确保缔约国充分享受和平利用的正当权益。中方赞赏技秘处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利用在线资源开展国际合作项目,保持国际合作势头,鼓励技秘处总结好的经验做法,不断丰富国际合作的工具箱。各方应以新化学技术中心建成为契机,共同描绘促进化学领域和平利用国际合作的美好蓝图。


     去年,第76届联大一委通过中方主提的“在国际安全领域促进和平利用国际合作”决议。今年,中方将结合各国反馈意见,再次向第77届联大一委提交上述决议。该决议呼吁在联合国框架下开启讨论进程,确保包括化学在内的相关领域技术和资源的和平利用与普惠共享。禁化武组织是落实上述决议的重要平台。中方呼吁各方积极支持参与。


     第四,坚持共迎未来方向,不断增强公约权威。今年是公约生效暨禁化武组织成立25周年,明年将召开公约第五次审议大会,对公约和禁化武组织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与此同时,禁化武组织也正面临分裂与团结、对抗与合作的十字路口。各方应以五审会召开为契机,从维护公约权威、促进禁化武组织团结、推动实现“无化武世界”目标出发,全面回顾过去工作成果,为禁化武组织下阶段发展制定务实有效的战略规划,为推进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作出新的贡献。中方期待主席团发挥积极作用,努力弥合各方分歧,以协商一致方式推动五审会取得积极成果。中方愿积极参与五审会筹备进程,与各方携手努力,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不断增强公约的普遍性、权威性、有效性。


     中国代表团要求将此发言作为会议正式文件散发,并刊载于禁化武组织公众网和内网。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