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践大使率团出席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第100届执理会
2022/07/06

7月5日,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第100届执理会在荷兰海牙开幕。中国驻荷兰大使兼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谈践率团与会。


谈大使在一般性辩论中宣介我全球安全倡议,并就化武销毁、指称使用化武、国际合作、公约五审会等问题阐述了中方立场和主张。


谈大使表示,我们身处的时代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变化,国际社会面临严肃挑战。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呼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坚定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和争端。今年是《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生效25周年,明年将迎来公约第五次审议大会。中方呼吁各方以此为契机,加强团结合作,恢复协商一致传统,全面审议公约执行情况,为禁化武组织未来发展制定有效战略规划,共同维护公约权威性和有效性。


谈大使敦促美国作为唯一库存化武拥有国尽快完成销毁,对日本未能在公约和执理会决定规定的时限内完成日遗化武销毁表示关切,强烈要求日方加大投入,全面加快销毁进程,并尽快解决污染上壤问题。


谈大使强调,多年来,中方一直是接受核查最多的国家。今年以来中方与技秘处密切沟通,积极协调国内相关部门,推动恢复赴华工业视察。中方将继续履行公约义务,接待工业视察。中方也要求技秘处尊重中方疫情防控政策,与中方相向而行,推进工业视察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