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团长谈践大使出席禁化武组织第100届执理会一般性辩论发言
2022/07/06

中国代表团团长谈践大使出席禁化武组织

第100届执理会一般性辩论发言

(2022年7月5日,海牙)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你当选执理会主席。中方相信你将充分利用外交经验和技巧,改善执理会工作和氛围,维护协商一致传统,推动本届执理会顺利进行。中国代表团将积极支持你的工作。


      中方赞同阿塞拜疆菲克拉特·阿洪多夫阁下代表不结盟运动和中国所作的发言。下面,请允许我进一步阐述中方立场。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国际社会面临严肃挑战。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首次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呼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坚定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和争端。上述倡议同样适用于禁化武组织。今年是《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生效和禁化武组织成立25周年,明年将迎来公约第五次审议大会。各方应以此为契机,加强团结合作,恢复协商一致传统,全面审议公约执行情况,为禁化武组织未来发展制定有效战略规划,共同维护公约权威性和有效性。中方有以下几点主张:


      一是坚持不懈推进化武销毁进程。全面、彻底销毁化武是公约的核心目标,关乎“无化武世界”的实现。中方注意到近年来库存化武销毁所取得的进展,敦促唯一库存化武拥有国尽快完成销毁。日遗化武处理进程严重滞后于计划。中方对日方未能在公约和执理会决定规定的时限内完成销毁深表关切,强烈要求日方加大投入,全面加快销毁进程,并尽快解决污染土壤问题。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提供必要帮助。


      二是坚决维护公约权威性和有效性。公约是处理化武相关问题的根本遵循,必须毫不动摇加以维护。各国利益和关切只能以制度和规则加以协调,不能谁拉到的票多就听谁的。在指称使用化武或威胁使用化武问题上,中方认为“应对使用化武威胁决定”以及“调查鉴定组”的成立超出公约授权,严重侵蚀公约权威,破坏缔约国团结。中方呼吁有关各方按照公约规定,通过协商和对话处理分歧,避免无端指责甚至火上浇油。


     三是加大力度推进国际合作。国际合作是公约的重要支柱,也是禁化武组织未来工作的重点方向。要统筹安全与发展,切实促进国际合作,确保缔约国充分享受和平利用的合法权利。中方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一贯支持技秘处开展各类国际合作活动。中方赞赏技秘处克服疫情困难,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利用在线资源开展国际合作。鼓励技秘处总结经验做法,不断丰富国际合作工具箱。中方注意到技秘处最近关于化学和技术中心建设进展的通报。我们鼓励各方以中心落成为契机,加大国际合作投入,加强缔约国能力建设。


     四是为公约及组织未来发展制定规划。公约五审会筹备工作已经启动。中方呼吁各方发挥建设性作用,从维护公约权威性和有效性、推动实现“无化武世界”目标出发,共同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凝聚共识,改进工作,为禁化武组织未来发展制定切实有效的战略规划,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贡献积极力量。中方期待主席团积极履行职责,在各地区缔约国间充当桥梁,致力于推动协商一致,最终促进五审会取得积极成果。


     主席先生,


     中方高度重视公约履约。中方克服疫情影响,按时提交国家宣布,依法加强附表化学品进出口管理。中方注意到总干事发言称,因中方旅行限制将导致今年工业视察计划无法完成。我想强调,多年来,中方一直是接受核查最多的国家。今年以来中方与技秘处密切沟通,积极协调国内相关部门,推动恢复赴华工业视察。总干事将问题归咎于中方,与事实不符,中方无法理解和接受。中方将继续履行公约义务,接待工业视察。同时,我们也要求技秘处尊重中方疫情防控政策,与中方相向而行,推进工业视察顺利进行。


     中国代表团要求将此发言作为会议正式文件散发,并刊载于禁化武组织公众网和内网。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