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团长谈践大使出席禁化武组织第99届执理会一般性辩论发言
2022/03/08

主席女士,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你当选执理会主席,我本人和中国代表团将与各方一道积极支持你的工作,为会议各项审议顺利进行做出贡献。

中方感谢总干事和几位副主席的报告,赞同阿塞拜疆代表不结盟运动和中国所做的发言。下面,请允许我进一步阐述中方立场。

主席女士,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国际社会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推进和平发展、公平正义和普遍安全。不久前,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向裁军谈判会议致信,呼吁国际社会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坚决捍卫联合国权威和地位,不断推进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改革和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携手推动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对当前禁化武组织政治化深表关切,呼吁缔约国加强团结,维护协商一致传统,共同维护《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关于加强公约,中方有如下具体主张:

一要坚持不懈地推进化武销毁。销毁化学武器是公约的核心目标,是实现“无化武世界”的关键步骤。中方注意到近年来库存化武销毁所取得的进展,敦促目前唯一的化武拥有国尽快完成销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遗化武销毁进程有所迟滞。中方对日方未能在公约和执理会决定规定的时限内完成日遗化武销毁感到遗憾,敦促日方切实履行遗弃国责任,加快推进销毁进程,并妥善处理污染土壤等问题。中方将一如既往地予以配合。

二要加大力度推进国际合作。国际合作是公约的重要支持,也是禁化武组织转型方向所在。中方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一贯支持技秘处开展各类国际合作活动。中方鼓励各方以化学技术中心落成为契机,加大对国际合作的投入,切实提高缔约国能力建设。此外,第76届联大通过“在国际安全领域促进和平利用国际合作”决议,将促进各国平衡处理防扩散与和平利用的关系,推动包括化学在内的相关领域技术和资源的和平利用与共享,希望各方积极参与联大后续进程。

三要坚定维护公约权威性和有效性。公约是解决化武相关问题的依据和准绳,按照公约规定处理问题是唯一正确途径。对于指称使用化武事件,事实调查组应严格依照公约及其核查附件的规定,秉持客观、公正、专业的精神开展调查。中方认为“应对使用化武威胁决定”以及调查鉴定组的成立超出公约范畴。技秘处应严格按照公约及其核查附件的规定调查指称使用化武事件。中方注意到有关国家在一般性辩论发言中就纳瓦尼中毒事件对俄罗斯进行指责。中方认为,有关各方应按照公约规定通过协商和对话处理分歧,而不是动辄使用制裁或以制裁相威胁。

四要为公约组织未来发展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2022年对于禁化武组织来说是继往开来的一年,缔约国将庆祝公约生效暨禁化武组织成立25周年,并启动公约第五次审议大会的筹备工作。我们既要回顾过去,也将展望未来。中方欢迎成立五审会开放式工作组,愿积极参与五审会筹备进程,与各方一道团结协作,推动禁化武组织继续为实现“无化武世界”、维护国际和平安全稳定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主席女士,

中方高度重视履行公约,即使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依然严格履行公约义务,按时高效提交国家宣布,依法加强附表化学品出口管理。中方还积极开展履约宣传教育,指导高校、企业举办教育外联活动,面向公众开展纪念公约生效25周年活动,推动青年学生、化工行业及全社会提高履约意识,为公约全面有效实施做出突出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