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践大使率团出席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第99届执行理事会
2022/03/08

38日,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第99届执理会在荷兰海牙开幕。中国驻荷兰大使兼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谈践率团与会。

大使在一般性辩论中发言,就化武销毁、日本遗弃在华化武、叙利亚化武与使用化武追责问题、国际合作等问题阐述了中方立场和主张。

谈大使表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国际社会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推进和平发展、公平正义和普遍安全。不久前,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向裁军谈判会议致信,呼吁国际社会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坚决捍卫联合国权威和地位,不断推进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改革和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携手推动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对当前禁化武组织政治化深表关切,呼吁缔约国加强团结,维护协商一致传统,共同维护《禁化武公约》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谈大使强调,为加强公约,各方应坚持不懈地推进化武销毁,加大力度推进国际合作,坚定维护公约权威性和有效性,为公约组织未来发展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

针对部分国家在发言中提及乌克兰局势,谈大使表示,中方理解一些国家对乌克兰局势的关注,但禁化武组织不是讨论乌克兰问题的适合场所,希望各方保持克制,发言聚焦于禁化武组织职权范围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