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团长谈践大使出席禁化武组织第98届执理会一般性辩论发言
2021/10/06
 

主席先生,

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欢迎你再次主持执理会。中方相信你将充分利用你的外交经验和技巧,改善执理会工作和氛围,维护协商一致传统,推动本届执理会取得成功。中国代表团将与你及其他代表团密切合作,为顺利完成本届执理会各项工作而努力。

中方认真听取了总干事所作发言和几位副主席的报告,赞同阿塞拜疆菲克拉特·阿洪多夫阁下代表不结盟运动和中国所作的发言。下面,请允许我进一步阐述中方对以下问题的看法。

首先,禁化武组织作为国际军控和裁军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实现“无化武世界”、促进化工领域国际合作、维护国际安全稳定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令人担忧的是,当前禁化武组织内的政治化氛围影响了本组织正常工作的开展。9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指出,各国应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摒弃小圈子和零和博弈,通过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开展对话合作解决分歧和矛盾。这对禁化武组织的工作同样适用。中方呼吁各方回归协商一致传统,共同努力改善禁化武组织工作氛围,有效维护《禁化武公约》权威性和有效性。

第二,在化武销毁方面,全面、彻底销毁化学武器是《公约》的核心宗旨和目标。中方敦促唯一的化武拥有国切实履行《公约》义务,按照缔约国大会关于化武销毁逾期的决定,在规定时限内完成销毁。

销毁遗弃化学武器是《公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无化武世界”的目标能否实现。新冠肺炎疫情给日遗化武销毁工作带来严峻挑战。中方克服诸多困难,开展大量工作,推动哈尔巴岭销毁作业稳步恢复,但当前日遗化武总体销毁进程仍严重滞后。中方敦促日方切实履行遗弃国责任,加大投入,尽早完成销毁,并妥善处理污染土壤等突出问题。中方将与日方以及技秘处继续保持合作,一如既往地做好相关协助工作。

第三,关于叙利亚化武问题,中方始终主张对话合作是解决叙化武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中方注意到总干事和叙利亚散发的相关报告,鼓励技秘处与叙利亚保持合作与对话,共同解决叙化武初始宣布等未决问题。国际社会应为双方对话合作创造条件,避免政治施压影响相关工作。

中方一贯反对任何国家、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使用化武。对于指称使用化武事件,中方主张依照《公约》以及相关核查附件的规定,秉持客观、公正、独立的原则开展调查和处理。调查结论应基于事实,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中方呼吁有关各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原则开展沟通合作,妥善处理有关问题,在此之前不应急于下结论,避免政治化和任何进一步激化矛盾的举措。

第四,中方高度重视国际合作问题。《公约》明确规定应保障缔约国相关经济和技术发展权利,促进用于和平目的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应缔约国要求就国家履约、化武防护开展合作与援助。各方应充分认识到为和平目的在材料、设备和技术方面进行国际合作,对促进缔约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中方敦促各方在不影响防扩散义务的前提下,采取切实举措促进国际合作,避免采取不必要的限制性措施。

第五,关于2022至2023年度项目和预算问题,中方注意到首个双年度预算突破了“名义零增长”。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经济和财政政策的影响,中方希望技秘处合理使用现有资源、控制预算增长,确保在化武销毁、国际合作等核心项目上的投入。令人遗憾的是预算草案中再次纳入“调查鉴定组”相关费用。中方认为“调查鉴定组”的成立超出《公约》授权,反对用常规预算支付“调查鉴定组”相关活动。

最后,中方鼓励主席、副主席和各协调员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各个磋商机制采取措施改进工作方法,全面、平衡推进《公约》各项工作。

中国代表团要求将此发言作为会议正式文件散发,并刊载于禁化武组织公众网和内网。

谢谢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