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践大使率团出席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第98届执理会
2021/10/06
 

105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执行理事会第98届会议在荷兰海牙开幕。中国驻荷兰大使兼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谈践率团与会。

谈大使在一般性辩论发言中表示,9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指出,各国应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摒弃小圈子和零和博弈,通过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开展对话合作解决分歧和矛盾。这对禁化武组织的工作同样适用。当前禁化武组织内的政治化氛围影响了本组织正常工作的开展。中方呼吁各方回归协商一致传统,共同努力改善禁化武组织工作氛围,有效维护《禁化武公约》权威性和有效性。

关于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谈大使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方克服诸多困难,开展大量工作,推动哈尔巴岭销毁作业稳步恢复,但当前日遗化武总体销毁进程仍严重滞后,敦促日方切实履行遗弃国责任,加大投入,尽早完成销毁,并妥善处理污染土壤等突出问题。

谈大使并就库存化武销毁、叙利亚化武和使用化武追责、加强国际合作、禁化武组织项目和预算等问题阐述了中方立场和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