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出席《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第二十四届缔约国大会
2019/11/26

  2019年11月25日至29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第二十四届缔约国大会在荷兰海牙举行。中国驻荷兰大使兼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徐宏率团与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出席会议并在一般性辩论中发言,外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部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参会。

  王志军在发言中就化武裁军、日本遗弃在华化武和叙利亚化武问题等问题阐述了中方立场,介绍了中国完善履约机制、能力建设等方面成就及积极推动公约框架下国际援助与合作情况。

  王志军指出,当前国际安全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化武裁军迄未完全实现,指称使用化武事件频发,作为公约缔约国,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加强沟通,勠力合作,切实维护和加强公约的权威和有效性。

  王志军阐述中方四点主张,一是平衡推进公约宗旨和目标,确保公约各项条款得到全面有效实施;二是严格依据公约规定开展工作,防止禁化武组织成为地缘政治工作;三是坚持维护协商一致传统,努力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四是坚持缔约国主导,稳妥推进公约转型。

  王志军强调,中方敦促日方切实履行公约义务,遵守执理会决定,加大投入,确保按期完成销毁。中方呼吁各方继续关注日遗化武埋藏信息缺失、污染土壤处理等问题,推动相关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香港特区代表向大会介绍了特区政府履约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