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恳大使率团出席《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第二十三届缔约国大会及第四次审议大会
2018/11/22

2018年11月19日至30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第二十三届缔约国大会及第四次审议大会在荷兰海牙举行。驻荷兰大使兼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吴恳率团与会,外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部以及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代表参会。

吴大使在第四次审议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言,就化武裁军、日本遗弃在华化武和禁化武组织未来工作重点等问题阐述了中方立场,介绍了中国加强履约机制、能力建设等方面成就及积极推动公约框架下国际援助与合作情况。

吴大使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复杂调整,禁化武组织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同步上升,四审会对本组织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应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平衡推进公约各项条款,确保公约得到全面有效实施;坚持维护公约权威,严格遵循公约规定;坚持与时俱进,稳妥处理禁化武组织未来工作重点;坚持维护协商一致传统,努力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    

吴大使强调,日遗化武销毁工作刻不容缓,中方要求四审会全面审议日遗化武问题,敦促日方切实履行公约义务,加快进度,按照销毁计划尽早完成销毁,希望禁化武组织继续确保相关核查资源投入,加强执理会、缔约国大会和审议大会对此问题的审议和监督。

吴大使敦促缔约国相向而行,通过平等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分歧,促进公约未来的积极发展,并指出,实现“无化武世界”是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美好愿景和普遍期待,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中方愿与各方同心协力,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无化武世界”而努力。

香港特区代表向大会介绍了特区政府履约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