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恳大使率团出席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第89届执理会
2018/10/12
 

10月9日,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执行理事会第89届会议在荷兰海牙开幕。中国驻荷兰大使兼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吴恳率团与会,外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防部代表参会。

吴大使在一般性辩论中发言,就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第四次审议大会、落实“应对使用化学武器威胁决定”等问题阐述了中方立场和主张。吴大使强调,四审会应继续重视包括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在内的各类化武销毁对实现《公约》核心宗旨和目标、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作用。他敦促日方切实履行遗弃国义务,增加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根据《公约》规定和执理会通过的时间框架尽早完成销毁。

吴大使指出,即将召开的《公约》四审会意义重大,各缔约国有责任积极参与审议会及筹备进程,发挥主导作用,通过深入讨论和耐心磋商,推动会议取得协商一致的成果。吴大使并呼吁各方共同珍惜并维护禁化武组织协商一致的传统,为四审会的召开创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