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践大使接受荷兰《电讯报》专访
2022/01/01

2021年最后一天,荷兰发行量最大的报纸《电讯报》以《中国龙的反击》为题刊发对谈践大使专访。在专访中,谈大使就台湾、冬奥、新疆、中美关系等问题阐明中国立场,批驳不实言论。报道内容如下:

不论是台海紧张局势、“一带一路”、中美竞争、还是人权问题,中国总是新闻话题的热点。中国这条巨龙现在已不再沉默,开始更加自信地对外接触。中国驻荷兰大使谈践希望就《电讯报》此前刊登的一篇呼吁荷兰政府支持台湾的评论文章发表看法。中国人现在更加开放健谈,与以前大不一样。

中国使馆的大厅里氛围友好,还为采访准备了咖啡和饼干。谈大使耐心地让报社摄影师拍照,脸上一直挂着微笑。谈大使不避讳西方对中国的批评,他认真倾听,时不时开个玩笑,或者称赞荷兰一下,但对那些核心话题立场严肃。

谈大使表示:“荷兰是‘小国大业’,荷兰运动员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的奖牌数欧盟第一,荷兰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一大投资目的国和第二大引资来源国。”

但谈大使对荷兰也并不总是赞誉之词,“让我像荷兰人一样直接:荷兰媒体和公众舆论对中国的认识颇为负面,这对我来说是个挑战。荷兰议员试图搅局掺和台湾问题也非常不好。”

谈表示:“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外国不应干涉中国内政,不应对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报道评论称,历史上,1945年日本投降之后,蒋介石政权收回了被日本殖民50年的台湾。蒋介石在内战中最终被共产党打败退守台湾之后,世界选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国也将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中国政府的唯一合法代表。中国提出了“一国两制”的政策安排,可以让台湾保持现有的政治制度。台海现状现在受到威胁。拜登政府和其他一些国家认为,比台湾军事力量强大太多的中国可能会以武力吞并台湾。华盛顿对此无法容忍。这里面主要是地缘政治考虑,包括保护民主体制、南海航行自由、抢夺南海主导权等。经济利益方面,台湾是全球重要的芯片供应商,一旦遭遇不测,世界芯片供应恐怕会停摆。

谈大使清楚外界对台海军事冲突的担忧。谈指出:“挑衅的不是中国大陆,而是台湾当局不断寻求外国支持谋求独立,美国想要搞‘以台制华’,希望媒体可以多关注这些方面,美国在台湾驻有军事人员。如果台湾独立,中国不会放弃使用武力,但这只是迫不得已的最后手段。”

谈大使不认为香港局势导致了台湾独立声音的增长,“台独早在香港近期局势发展之前就已存在”。

谈还表示中国不愿与美国发生冲突。“数年前美国领导人声称绝不接受美国成为世界第二,这让我非常惊讶。中国根本无意参与这种竞争。中国不想取代任何国家。我们只出口产品,不输出意识形态。将一国模式强加给其他国家注定失败,阿富汗就是例子。”

谈强烈呼吁国际合作与和平共处。“有人声称中国企业搞间谍窃听,却拿不出证据,中国企业因此被无故制裁。新兴国家可以融入世界产业链,但只能在西方规则下生存,只能从事低产出、高污染的产业,如果想进一步发展就会登上某些国家的黑名单。”

报道称,根据大赦国际等人权机构的报告,新疆有百万维族人被关押,文化被灭绝。谈大使对这些侵犯新疆维族人权的指责予以了坚决批驳,认为这些都是“基于谎言的污蔑,中国致力于从就业和脱贫等根源上解决新疆恐怖主义问题。1990年以来新疆发生数百起恐袭。有197人在2009年的恐袭中被打、烧致死,西方媒体应多报道这些。”

报道指出,北京冬奥会是此次采访的轻松话题。拜登在冬奥上对中国使了绊子,宣布搞政治抵制,美国除运动员外不会派官方人士参加。谈大使对此不满,“他们在将体育运动政治化,这是完全错误的。体育与政治无关。”最后,谈大使笑着说:“北京冬奥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荷兰将会赢得很多奖牌,你们擅长冰雪运动。”

附件:采访中英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