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践大使在荷媒发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署名文章《相约北京,共向未来》
谈践大使在荷媒发表署名文章
外交部-驻外馆
2021/10/27


2021年10月27日,驻荷兰大使谈践在荷兰《外交官杂志》发表题为《相约北京,共向未来》的署名文章,用三个“S”向荷兰民众全面介绍北京冬奥会,号召国际社会在新冠疫情背景下携手彰显“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希望中荷深化体育等各领域合作,共创佳绩,“一起向未来”。文章内容如下:


相约北京,共向未来

我于去年12月25日圣诞节抵达荷兰履新,相信在荷生活的朋友们一定不会忘记那大雪纷飞的美丽景象。来荷的第一个冬天,我时常看到荷兰人、特别是小朋友们,在冰封的运河和湖面上滑冰,他们的运动天赋和技巧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人们常说,荷兰虽是人口小国,却是名副其实的“速滑王国”。荷兰拥有悠久的冰上运动历史,在历届冬奥会中多次夺金。据我所知,很多荷兰运动员已经获得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参赛资格,并在京开展训练。今年10月份,“相约北京”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在“冰丝带”圆满落幕,荷兰运动员在首场测试赛中一举夺魁,为荷兰冬奥代表团打响“开门红”。


2022年2月4日至20日,第24届冬季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北京将成为历史上首个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不久前,北京冬奥会圣火在希腊奥林匹亚点燃,世界正式进入冬奥时间。今天,我们迎来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本着 “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我们正扎实有序推进各项筹备工作。我想用三个“S”帮助大家更好地认识北京冬奥会。  


第一个S是简约(Simple)。我们将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和资源,落实简约办奥需求,突出“绿色”、“廉洁”的特色。中方秉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理念,全力推进可持续发展工作。北京冬奥会将是历史上第一届所有场馆均采用绿色和可再生能源供电的奥运会,所有场馆赛后都将改建为可供所有市民使用的体育中心。同时,我们还加强反腐倡廉,强化过程监督,对兴奋剂问题零容忍,将精彩办赛和节俭办赛相结合,让冬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无瑕”。 


第二个S是安全(Safe)。我们将竭尽全力确保运动员等参会各方安全,并大力弘扬积极健康的体育精神。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大背景下,动态跟踪国内外疫情发展态势和东京奥运会防疫做法,不断完善各项防控措施,确保每一位运动员和观众的安全。长期以来,体育运动为促进人类健康和福祉发挥重要作用。奥林匹克运动秉持“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理念,激励人们挖掘和展示最好的自己。希望北京冬奥会能吸引并激励更多人参与冬季运动,增强大众身体素质,为共同抗疫注入强劲动力。


第三个S是精彩(Splendid)。北京冬奥会将是世界各国的盛会,是全球运动员公平竞技的舞台。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是“通过没有任何歧视、具有奥林匹克精神的体育活动来教育青年人, 以友谊、团结和公平精神促进互相了解,为建立一个和平的更美好的世界做出贡献”,这与北京冬奥会“共享”、“开放”的理念不谋而合。我们欢迎并期待各国运动员在北京冬奥舞台上展现冰雪运动的魅力与风采。中方有能力、也有信心给世界带来新的惊喜。


体育是人类共同的语言。它跨越身份背景、宗教信仰和经济地位,将人们凝聚在一起。当全世界都在遭受新冠疫情、气候变化和恐怖主义之苦时,它就像“诺亚方舟”,承载着人们对更美好、更和谐世界的共同愿望。北京冬奥会在此时举办,正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体现。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反对体育政治化,携手彰显“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我们将克服一切困难,如期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中荷体育合作由来已久,交流互访频繁。2022年两国将迎来建交50周年,希望双方能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各领域、特别是体育领域合作,相信北京冬奥会将为此提供良好契机。在今年夏天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荷兰共获得36枚奖牌,综合排名世界第七,位居欧盟国家之首,成绩斐然。期待荷兰运动员在北京冬奥会上的精彩表现,衷心祝愿他们再创佳绩。携手2022年,让我们“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