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践大使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接受荷兰《共同日报》专访
2021/07/01
 

6月28日,荷兰《共同日报》以《8亿中国人脱贫——前所未有》为题刊发日前对谈践大使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行的专访。谈大使在采访中讲述了建党百年辉煌成就,并就“战狼外交”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报道中译文主要如下:

 

8亿中国人脱贫——前所未有

 

    71日,中国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庆祝取得的成功。本报就此对中国新任驻荷兰大使谈践进行了独家专访。

    最近,世界各地的中国外交官和高级官员都在热情洋溢地讲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取得成功的故事。中国新任驻荷兰大使谈践(56岁)也不例外。他在本报专访中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创造经济发展奇迹,消除贫困,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我们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大使认为“我们的确很多值得庆祝。疫情影响,今年的庆祝规模可能受到一定限制。除了讲述宏大的故事,谈大使还想讲讲自己的故事,这对中国外交官来说并不常见。“我和我的夫人都来自非常普通的家庭。感谢党和国家的政策,让我们能够接受良好教育上大学有机会进入外交部,到首都工作生活。在现代中国,无论家境如何,人们都能追求并实现梦想。

    去年12月,谈大使接替徐宏大使担任中国驻荷兰大使一职。由于与美国驻荷兰大使胡克斯特拉在本报的激烈论战,徐大使在荷兰备受关注。那场论战的起因是新冠肺炎疫情的起源问题。特朗普的崇拜者胡克斯特拉大使以不太外交的方式对中国进行指责。大使予以了反击。

    谈大使说,徐大使的反击是因为受到了挑衅。看看事件的来龙去脉我们并没有挑起论战,我们有权进行回应,捍卫我们的尊严和利益。我的荷兰朋友们经常告诉我,荷兰人很直接。那么我希望如果我也同样直接,不会什么问题。我们应该把事情放在大背景中来看。

    大使明确表示这个大背景是一个宏伟的故事,却常常被低估或遗忘。他认为,只有结合大背景看,才能理解中国和来时的路“中国历史上首次消除了贫困。过去40多年,中国有8亿多人口脱贫。这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史无前例的。最后一批、也是最艰巨的近1亿贫困人口也摆脱了贫困。中国提前10年完成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

一些中国观察家经常指出,对中国而言,任何破坏稳定和团结的行为都是不可接受的。大使说,“稳定和团结对今天的中国至关重要。”

谈大使说,“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中国政府就迅速作出决定,对武汉和拥有6千万人口的湖北省采取封城举措。我们民众健康放在首位,不会顾虑可能遭受的经济损失中国共产党而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们愿意为了民众宝贵生命付出经济代价。打击腐败也采取的是同样严厉的措施。环境保护也是如此。大使还引用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荷兰,有人认为应该用武汉的方式来解决重大问题。政府决策,民众遵守,无须唠叨抱怨。谈大使回应道,“这是对中国缺乏了解的表现。如果不向民众进行沟通解释,是无法获得支持的。政府不能强迫民众做什么这关乎沟通不仅是自上而下的,也是自下而上的。

    他以自己父亲的故事进行了阐释。谈大使的父亲退休前是燃煤发电厂的工程师。“我父亲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发电厂的建设。他现在得知,为应对气候变化,发电厂的扩建计划被搁置了。当知道燃煤发电厂将逐步被淘汰时,他有些难过,但最近他告诉我,如果这是应对气候变化所必须,那就不得不这么做。

    大使认为,他的家乡江苏省很容易让人联想荷兰。“江苏位于平原地区,地处长江三角洲,长江是中国最长的河流。荷兰一样,江苏也有很多运河。也同荷兰一样,江苏人口稠密(约8400人口)。江苏有很多大城市,如南京和苏州,是中国经济大省,有点像荷兰在欧盟的地位。

    大使说,已经认不出童年时期的江苏了。“高楼大厦、高速公路、高铁建设飞快。人们的基本需求得到改善,现在心态是追求更美好的生活。这种追求只有通过和平与发展才能得以实现。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未来发展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