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践大使出席“2023年欢乐春节·走进中心过大年”活动
2023/01/28

1月18日,“2023年欢乐春节·走进中心过大年”在海牙中国文化中心成功举行。中国驻荷兰大使谈践、使馆文化参赞余建、荷兰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克纳彭、荷兰旅游局形象大使盖比、当地中文学校的师生们及中荷友好家庭等近百名嘉宾出席活动。

当天,海牙中国文化中心大红灯笼高悬,由180名中荷青少年创作的260幅画作挂满中心大厅墙壁。一幅幅充满童真童趣和奇思妙想的作品以“我爱我家”为主题,反映了孩子们心中对美好家园的向往,突出“家”在中国春节中的重要意义。

谈践大使与当地中文学校师生们交流

谈践大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表示,农历兔年新春佳节将至,“欢乐春节”活动让中荷两国人民共享中华文化。此次展出的精美画作展现了小画家心中充满想象力的美丽童话世界。荷兰有著名的漫画形象米菲兔,活泼可爱的兔子为中荷两国人民所喜爱。

谈践大使向嘉宾们介绍中国春节文化

荷中友好协会主席克纳彭女士表示,中国农历新年即将到来,各种庆祝活动在海牙热闹开启。艺术是促进对话、沟通的桥梁,希望未来能看到更多荷中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增进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荷中友好协会主席克纳彭致辞

荷兰旅游局形象大使盖比对记者说,孩子们眼睛里的家是一个让家人开心、团聚的地方,中国人说“我爱我家”,荷兰也有相似说法,孩子们的画作体现了两国文化的契合之处,也让她不由得想起自己的家和童年时光。

小朋友们现场作画

中荷两国艺术家还带来精彩文艺演出,女声独唱《赤伶》、古筝独奏《梅花三弄》、双人舞《张灯结彩》、男女声对唱《孤勇者》、二胡和电钢琴合奏《赛马》等节目接连登场,在场观众报以热烈掌声,活动气氛进入高潮。

中西乐器合奏

在活动现场,中荷友人互道祝福,品尝热气腾腾的饺子,感受浓浓中国年味儿。

中荷友人品尝饺子

在大厅一角,旅居荷兰四十余载、一直致力于用书法和绘画艺术来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周乐生先生身着唐装,挥毫泼墨,短短几分钟,一株“富贵牡丹”便跃然纸上。他还用毛笔书写一张张大红“福”字,送给在书案旁认真观看的孩子们。

周乐生先生现场作画、写“福”字

本次活动是荷兰“2023欢乐春节”首场活动。之后,荷兰各界共庆新春晚会、阿姆斯特丹北京之夜、生肖装置艺术展、艺术画览、文艺表演等活动将陆续登场。

“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已在荷兰举办多年,是当地居民了解春节和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架起了中荷民间友谊的桥梁,春节已成为荷兰人所熟知并积极参与的节日。